二季度智能制造发展指数发布聚焦汽车制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3日17:54分类:行业掘金

日前,《新华(常州)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2季度)》(下称《指数报告》)在江苏常州发布,报告从智能制造应用角度,构建行业发展指数和行业竞争力指数两大模块,旨在追踪主要行业智能制造应用态势,为业内提供信息与决策参考。

主要行业智造发展指数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保持稳定

行业发展指数主要评价应用智能制造技术企业在各行业中所处位置和发展概况。《指数报告》显示,今年以来,主要行业智能制造发展指数在市值、营业周期等多数维度均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保持稳定,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每股收益等部分指标出现下滑。

分行业看,电气设备行业各项指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仅营业周期相对行业平均水平略长;去年四季度,生物化工智能制造发展指数的市值维度有明显的跳跃,至今年二季度已企稳;金属冶炼行业智能制造发展指数的流通市值、营业收入、利润维度表现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每股收益、营业周期表现欠佳;今年以来,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的智能制造发展指数优势有了一定程度的扩大,但二季度受国际宏观环境影响出现下滑;新能源行业在各个指标维度上的优势逐渐稳定;汽车行业智能制造表现欠佳,除市值、营业周期外,二季度各维度指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机械设备行业二季度运行良好,除每股收益外,其他维度指标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新材料行业智能发展指数整体呈现稳定趋势,各维度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成本劣势逐渐缩小  主要行业智造竞争力指数大于1

行业竞争力指数主要评价智能制造企业较行业相应规模的传统企业的相对竞争力情况。《指数报告》显示,主要行业智能制造竞争力指数均大于1,即智能制造企业优于同等市值规模的传统制造企业。

报告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智能制造企业在成本方面的劣势正逐渐减小,二季度,营业周期维度竞争力指数基本上保持稳定,但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营收和利润维度的竞争力有所下降。

分行业看,2018年以来,生物化工、新能源行业智能制造企业竞争力指数有一定下滑,但各项指标均接近或优于该行业同等市值规模的传统制造企业;汽车行业智能制造竞争力指数近两年在各维度上数值均大于1,智能制造企业竞争力稳定优于传统制造企业;新材料行业智能制造竞争力指数整体表现欠佳,但进入2018年后各维度指数均有一定提高并于二季度企稳,除营收收益外,其余维度指数值均大于1。

聚焦汽车产业智造升级   常州加速“链式”布局

此次发布的报告特设“汽车制造”专栏,重点关注我国汽车行业智能制造进程。自2000年起,我国汽车产业开始飞速发展,汽车及关联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趋重要。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种类齐全、配套完整的产业体系。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达2888万辆,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

作为全球第一产销大国,中国汽车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由大到强的关键发展期。当前,欧、美、日等世界工业发达国家仍然在汽车智能制造技术方面占据主导地位。尽管我国在各个环节都有企业从事相关技术开发和产品制造,但仍有待加强,尤其工厂自动化硬件产品,尚不能为汽车制造企业提供完整的支撑,亟待加快推进装配智能化技术研发,实现装配自动化和柔性化,缩短新产品的生产准备周期等,推动企业从传统制造模式向智能化制造模式转变。

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是常州重点布局的十大产业链之一。近年来,常州坚持智能制造引领,加速打造“整车”产业链,从2013年落子布局,到目前形成千亿产业集群,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达270多家,常州汽车产业正从“单枪匹马”式的奋勇追赶,走向“组合军团”式的集群发展。

部分常州汽车企业开始从跟随式创新向源头创新、引领式创新跃升,涌现出一批模式创新领跑企业,向服务型制造、互联网制造转型。常州星星充电是国内唯一从充电设备制造、网络运营到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全产业链企业,为充电平台标准起草单位。常州武进区“车和家”新能源汽车研发的城市短途SEV尺寸小巧,可拆卸充电,具备车联网功能,目前已在巴黎市中心、迪斯尼园区投运。江苏骠马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掌握国际涂装十大前沿技术中的六项技术,企业正从OEM加工制造转型为涂装生产线系统方案解决专家。(吴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