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机构调低目标价丨美团点评市值跌破3000亿港元 都是财报惹的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3日16:45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于前一交易日盘后发布财报的美团点评今日在港股市场遭遇下挫,截至收盘,该股股价跌逾11%,市值跌破3000亿港元关口。

此前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同比增长近100%,经调整亏损净额环比收窄、同比扩大,平台总交易额增近四成,但运营亏损增加两倍。多机构在财报发布后调低了该股目标价,但仍维持“增持”或“买入”评级。

美团点评三季度营收近200亿元 同比增近100%

于9月底在港股市场上市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美团点评交出了挂牌以来第二份“成绩单”,财报显示,三季度公司营收达到190.76亿元,环比增长26.6%,同比增长97.2%毛利达到45.71亿元,环比增长60.9%,同比增长33.2%。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经调整亏损净额达到24.64亿元,较上季度32.1亿元亏损净额有明显收窄,但同比来看亏损幅度扩大1.58倍。分析认为,亏损主要由于公司继续加大投资新业务,而网约车的拓展也是导致亏损的主要因素之一。

另外,三季度平台总交易额达到145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0.0%。而交易用户总数达到3.82亿人,同比增长30.3%;活跃商家达到550万家,同比增长44.3%;每位交易用户年均交易笔数达到22.7笔,同比增长32.6%。

美团点评CEO王兴表示,三季度公司业务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得益于战略增长的核心关键词“Food+Platform”,“公司在完成新的组织升级后,以‘吃’为核心,建设生活服务业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多层次科技服务平台”,他说。

外卖依然是王牌业务 毛利增幅接近300%

事实上,外卖业务依然是美团点评的王牌业务。

财报显示,三季度公司餐饮外卖实现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84.8%,占据总收入的58.6%;毛利达到19亿元,增幅为287.3%;日均订单交易笔数达1940万笔,较2017年同期增长48.5%。

除此之外,在此前架构调整时进行了重组的美团点评“三驾马车”之一——酒店旅游业务三季度表现亦抢眼。

财报显示,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实现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46.8%,占总收入的23.3%。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表示,架构调整意味着美团点评或将构建新的旅行模式,跳出原有格局,从“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的“大旅行”角度来建设,预测接下来美团将在“游”和“娱”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建设。

而新业务收入同比增速继续超过400%。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新业务及其它收入为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达471.3%;交易金额为1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3.1%;变现率由6.8%提升至21.1%。其中,公司B2B餐饮采购平台快驴进货作为在餐饮供应链方面持续开拓的业务,本季度增长亮眼。业内认为,To B、产业互联网领域,仍存在很多空白点,也迎了来新的增长点。

不过,第三季度公司运营亏损增加两倍至34.5亿元,部分原因在于收购摩拜等新的举措。

股价跌近12% 市值跌破3000亿港元关口 多机构调低目标价

这份新鲜出炉的财报于22日盘后发布,今日早间,美团点评开盘下跌,报每股56.050港元,盘中最低触及52.250港元,之后保持震荡格局。截至收盘,该股下跌11.794%,报每股53.850港元,市值跌破3000亿港元关口,最新报2957.43亿港元。

而对于美团点评后市走势,机构观点相对谨慎,其中大摩和美银美林均调低了该股目标价。

大摩报告指出,美团点评三季度收入增长达到97%,胜于同业,外卖业务表现在正轨上,基于中国市场电商服务潜在增长空间,维持“增持”评级,但将其目标价由75港元降至72港元。

美银美林报告认为,第三季度公司变现情况改善是亮点之一,主要得益于变现率、餐饮外卖和到店、以及酒店业务毛利率提升。考虑到餐饮外卖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并需要推增值服务,所以下调其2019/2020年毛利率预测,将其目标价由78港元降至72港元,重申“买入”评级。该行预期,公司将通过提升交易规模促进增长。

而中信证券研报则认为,就各项业务而言,美团已明确表示不会在出行业务上加大投入;外卖业务整体交易额环比增速虽然放缓,但变现率显著提升;此外到店、酒旅业务稳定;新业务值得关注,该项业务的培育和投入很有必要。综上,短期盈利尚难有明显体现,维持“增持”评级。

美团点评发行价为每股69港元,目前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跌幅超过20%。

根据腾讯、新浪、华尔街要闻、每日经济新闻等综编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