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推进数字化转型需解决两方面问题

证券日报2018年11月23日09:26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孟 珂 

日前,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2018年深证所技术大会上表示,随着数字化红利不断释放,数据安全、业务连续性、网络攻击等风险隐患日益凸显。交易所和行业机构要切实增强和风险赛跑的意识,提升行业安全事件应急响应水平,确保交易系统、生产系统的安全可靠。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要强化数据安全和风险内控机制建设,确保业务合规、风险可控,促进资本市场安全高效运行。

对此,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金融科技的发展迅速,金融交易更加数字化,这是技术进步推动的结果。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了资本市场的效率,同时也增加了风险,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应提高新技术来增强监管的能力,确保在资本市场数字化提升效率的同时降低运营的风险。

对于目前数字化转型的安全风险,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张磊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高度依赖信息技术,特别是数字化,但是互联网的发展进程仍停留在上半场,若想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转型,需解决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现有的大数据、云计算中的数据是通过大型互联网平台进行集中性处理,具有速度快、效率高的特点,但也带来了易受攻击、安全成本开支攀升等问题;另一方面是目前大数据仍带有广义统计学特征,在金融上主要有利于风险对冲管理,但不利于创新个体风险的甄别。

对于以上数字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张磊建议,除了增加安全投资,维持集中式处理数据效率外,还应尝试引入新型互联网基础设施,降低安全成本,并鼓励去中心化的社群创新生产新知识和新信息,避免过度依赖数字计算生产信息模式。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表示,随着新兴技术在金融行业的深入应用,科技对于金融的作用不断强化,证券期货行业已成为高度科技依赖性的行业,建立业务与技术之间良性循环的金融科技生态环境,需要科技界、产业界、金融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和系统推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