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恐难上科创板 期待增量改革

证券日报2018年11月22日08:57分类:三板

记者 左永刚 

由于科创板设立得以确认,触动了新三板市场中拟IPO企业的敏感神经,这意味着除了常规A股市场IPO、赴港股上市,新三板的优质科技创新企业又多了一条上市路径。然而,业内并不看好新三板挂牌企业闯关科创板。

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彭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科创板预期将会是偏科技、创新型企业,对企业的要求较高,新三板企业很难进入科创板试点注册制。

另有市场人士直言:“科创板定位于服务科技创新,定位于交易所注册制的试点实践。侧重点包括服务科技创新和注册制,但注册制大概率不会大规模推进,因此试点概念下,闯关科创板的难度不亚于常规IPO路径,甚至更难。”

目前由于A股市场IPO“堰塞湖”正在消退,拟IPO企业上市的预期性增强和排队周期正在大幅缩短,因此常规IPO路径仍将是新三板拟IPO企业上市的主要路径。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新三板有39家挂牌企业在排队IPO,占总排队比例的16.8%。今年以来至11月21日,共有3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IPO上会,19家获通过,通过率51.35%。

除了A股市场常规IPO路径之外,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赴港交所上市,彭海坦言,“港交所预期‘新三板+H’会有案例,但这里面还是要符合港交所主板上市条件,由于港交所上市费用虽然低于A股,但费用也不低,此外,整体发行市盈率并不高,整体规模不会出现有效的放大。”

“企业IPO将继续沿袭今年的路径,但如果新三板自身能实行公开发行的话,按今年的过会率来看很多挂牌公司可以继续留在新三板发展。”彭海称。

有市场人士预计,新三板后续增量改革一定会推出,在优化分层设立精选层,配套出台相关股票发行政策等层面值得期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