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中国租房市场新现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1日09:10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付光宇)忙碌了一天之后,苏子芳回到了自己位于天津河畔大楼的“家”,打开房门,已经供暖的房间迅速除去了身上的寒意。

老家山西太原的苏子芳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天津,现在是一名职业演讲师。三个月前在美国参加演讲比赛获了奖,让她在这座大楼里小有名气。

大楼名叫“天住领寓”,是天津本土公司注册的长租公寓品牌。与之前受到关注的分散式长租公寓不同,它属于集中式住房租赁项目,由企业利用自有房产或长期租赁整幢房屋,统一装修配置家具家电后通过市场对外出租。

“大学毕业以后在天津一直租房住,8年搬了6次家,遇到过电器罢工、下水跑冒等租房子的各种烦恼。”苏子芳告诉记者,去年要结婚了,想着要换个环境好一点的地方,要有家的感觉。

为此,苏子芳和爱人租下了天住领寓一个50多平方米的一室,月租金2700多元。“比较了几处还是这里最合适,不仅家具用品比较齐全不用再置办,还省去了中介费、物业费,WiFi也是免费的,还有每周一次的免费入室清扫以及免费使用的健身房,这些七七八八算下来一年要少花一万多元。一楼前台24小时服务,有问题随时能联系上,特别安心。”苏子芳说。

这种长租公寓对于本地年轻人也很有吸引力。刘倩利是地道的天津人,她在天住领寓20层租了一个大单间。“这里离我上班的地方很近,房间设计风格和各项生活配套都不错。”

在刘倩利看来,长租公寓可以满足刚毕业大学生、城市白领等多类群体的居住需求。

“现在很多年轻人工作后都希望能有一个自己独立的生活空间。我现在正在创业,难免加班熬夜,自己出来住也省得父母跟着操心。”刘倩利说,她对现在居住环境和生活状态都很满意,不少朋友看到她租的房子,也有些心动。

“天住领寓共有228间房,户型面积在35至114平方米之间,平均月租金2500元。去年9月营业以来,入住率一直在90%以上。”天津天住领寓副总经理殷文凯介绍,天住领寓租户主要是青年人,其中外来人口占70%。

事实上,近年来,长租公寓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上已愈发普遍,主打养老需求、中高端租户乃至企业外籍高管等类型的长租公寓也屡见不鲜。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监测显示,多家中国知名房地产企业进军长租公寓市场。截至今年3月,全国各类长租公寓品牌达1200多家,房源规模逾200万间。

“租赁人口的增长来源于持续增长的流动人口规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民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将有更多人口从中小城市向大城市聚集,给一二线城市提供增量租赁人口,中国的整体租赁市场规模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专家表示,长租公寓的兴起,激活了住房租赁这个曾被房企忽视的微利行业。使用价值的回归、租售同权的预期,正日渐撬动“买房住”这个人们心中根深蒂固的观念。

东方证券2017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至2030年中国租赁人口将达2.7亿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4.2万亿元。

“买房子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压力很大,但租房经济压力就会小很多,存下来的积蓄可以用来发展自己的事业。”苏子芳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