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优客工场获2亿美元D轮融资 资本仍在加码K12在线教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9日16:54分类:行业掘金

 一周融资回顾(11.12-11.18)

一周数字:

125

本周(11.12-11.18)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25起(上周125起)投融资事件,与上周持平。在本周披露的125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89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36起,其中企业服务、金融(各16起)、医疗(11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智能硬件领域融资数量由上周的2起增至本周10起,增幅400%,金融领域融资数量由上周的6起增至本周16起,增幅167%。汽车交通领域热度降低,由上周的7起降至本周的3起。

0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6.80%,上周这一数字为55.56%,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17起,较上周23起小幅减少;本周共披露战略投资10起,较上周16起大幅减少。

02

另外,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单笔超过10亿元的大额融资共有3起,与上周3起持平。

03

$2亿:

11月14日,联合办公社区及创业服务平台优客工场宣布完成2亿美元D轮融资,估值增值30亿美元本轮融资由全明星投资基金领投、易凯资本跟投。此轮融资距其宣布上一轮战略融资仅过去3个月,在此前的C轮融资中,优客工场估值18亿美元。

受政府补贴红利耗尽、资本市场影响,国内联合办公自2017年掀起合并潮。优客工场先后合并洪泰创新空间、无界空间、Wedo联合创业社、方糖小镇等竞争对手,而其最大的竞争对手——共享办公的鼻祖WeWork也在同一天宣布获得了软银的30亿美元投资,估值420亿美元。目前优客工场运营的200多个共享办公空间,多数位于中国,而WeWork在中国则拥有40家办公地点。优客工场与WeWorkChina是否会重复滴滴与优步中国的故事,我们拭目以待。

一周关键词:

K12在线教育:

本周有多个K12教育平台获得了融资,包括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才宝教育(天使轮)、K12教育服务运营商橘郡美高(A轮)、K12在线1对1教育辅导机构嗨课堂(B轮)、K12课外在线辅导教育机构溢米辅导(C轮)等,投资方既包含创新工场、蓝湖资本等知名VC,亦包含精锐教育、昂立教育集团等产业巨擘。

目前整个K12在线教育赛道竞争非常激烈,资本投入也非常密切,在整个行业极速狂飙的过程中也有一些项目运营出现了问题,如细分的在线一对一赛道“学霸1对1”关门停运、“理优1对1”被爆资金链断裂等。产品质量是K12教育最后的壁垒,在未来的竞争中,只有产品质量过硬的项目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取得成功。

本周最活跃机构:

IDG资本:

本周IDG资本共披露3起投资事件,分别是数字货币交易平台kucoin(A轮)、光场内容技术服务商叠境数字(A轮)、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惟客数据(Pre-A轮)。

IDG资本是中国最为知名的风险投资机构之一,2018年共出手116次,其中有26次为领投,21次为独投。此外,在2018年,IDG资本既往投资的项目中共有143个项目拿到了后续融资,且有10个项目上市、9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

04

互联网巨头风向:

05

本周腾讯和滴滴联合投资了车联网服务提供商四维智联,以此来对抗背靠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斑马智行,而阿里则收购了协作软件服务商Teambition来进一步巩固自己的to B服务。其他获得互联网巨头青睐的项目还有影视制作及音乐创作公司葡萄子、金融OTC合规解决方案提供商QTrade、家居建材移动服务平台神工007以及无线音视频和云终端芯片软硬件开发商乐韵瑞等。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