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供应链金融发展应具备四大要素

证券日报2018年11月16日10:31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闫晶滢

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发展吸引了诸多P2P网贷平台的注意。近日,网贷之家发布供应链金融深度报告,对P2P网贷平台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模式及发展建议进行重点分析。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2018年1-10月份,正常运营的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P2P网贷平台有104家,其中九成的供应链金融产品是应收账款融资,此外,还有少量的票据业务、预付款业务、信用担保贷款等业务。P2P网贷平台作为供应链金融的重要参与主体之一,限额要求严、资金成本高、竞品实力强、缺乏实力核心企业以及市场认知模糊五大因素制约了其发展。

因此,网贷之家称,P2P网贷平台供应链金融长足发展需从四个方面重塑、强化成功要素:一是产业驱动,P2P平台倚重的产业资源能较大程度化解平台资产荒难题;二是风控升级,通过“三流合一”把控业务风险;三是精准定位,对于家电、农资、数码3C等商户或小微企业的借款人,更可能属于P2P网贷平台服务的精准定位对象;四是技术筑底,未来推动P2P网贷平台供应链金融飞跃式发展的可能是基础设施完善,包括物联网技术、金融科技。

此外,为了引导P2P网贷平台供应链金融持续健康发展,网贷之家建议监管、市场参与主体从以下六个方向发力:把控借款额度、加大政策支持、构建信息共享、拓展产品领域、完善风控模型、强化项目信披。

网贷之家表示,P2P网贷平台的涉足大大简化了供应链金融链条上企业的借款中间环节,目前受限额、资金成本等制约因素影响,资金撮合规模还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如未来能完善相应监管机制,市场多方参与主体达成业务共识、合作,P2P网贷平台供应链金融将得以深度挖掘,并有望迎来全新发展局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