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森转债(113521)申购价值分析:建议二级市场谨慎配置

国泰君安固收2018年11月16日10:00分类:上市公司

【发行情况】本次科森科技总共发行不超过6.10亿元可转债。优配:每股配售1.467元面值可转债;设网下、网上发行,T-1日(11-15周四)股权登记日;T日(11-16周五)网下、网上申购;T+2日(11-20周二)网上申购中签缴款。配售代码:753626;申购代码754626。

【条款分析】本次可转债发行期限6年,票息为递进式(0.5%,0.7%,1.0%,1.5%,2.0%,3.0%),到期回售价为110元(含最后一期利息)。主体评级为AA-,转债评级为AA,按照6年AA信用债YTM 5.48%计算,纯债价值为83.83元,YTM为2.51%,债底保护较弱。发行6个月后进入转股期,初始转股价8.95元,11月13日收盘价为9.02元,初始平价100.78元。条款方面,10/20+90%的下修条款,15/30+130%的有条件赎回条款,30/30+70%的回售条款。可转债潜在稀释比率约为16.38%。

【公司基本面】公司是专业从事精密金属制造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客户提供手机及平板电脑结构件、笔记本电脑结构件、医疗手术器械结构件、光伏产品结构件等精密金属结构件。公司通过捷普成功切入iPhone X不锈钢中框供应链,成为国内在该领域仅有的几家掌握上述技术的供应商,实现了产品应用领域的推广。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7亿元,同比上升4.37%,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67亿元,同比下降43.08%,毛利率为23.05%。目前公司市值为38亿元左右,PE TTM 22倍,估值水平合理。

【发行定价】绝对估值法,标的股票过去60天和120天的年化波动率分别为48%和36%。根据大盘及个券走势的判断,假设隐含波动率为10%左右,以2018年11月13日正股价格计算的可转债理论价格为102-103元。相对估值法,同等平价附近的江银、德尔转债转股溢价率分别为3.54%和0.50%。考虑到尽管科森科技当前股价对应的转债平价略高于面值,但今年以来业绩下滑较大,且苹果产业链明年预期较为悲观,结合当前市场所处位置,我们预计科森转债上市首日的转股溢价率区间为【1%,3%】,当前价格对应相对估值为102~104元。综合考虑,预计科森转债上市首日价格在102-103元之间。

【申购建议】科森科技总股本4.16亿股,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71.46%。如果假设原有股东10%参与配售,那么剩余5.49亿元供投资者申购。假设网下申购户数为100户,平均单户申购金额2.5亿元,网上申购户数为6万户,平均单户申购金额100万元,预计中签率在0.65%附近。考虑到公司整体盈利有所下滑,建议谨慎参与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谨慎配置。

1. 投资建议

预计科森转债上市首日定价区间为102~103元。按照2018年11月13日收盘价计算,科森转债对应平价为100.78元。同等平价附近的江银转债、德尔转债转股溢价率分别为3.54%和0.50%。考虑到尽管科森科技当前股价对应的转债平价略高于面值,但今年以来业绩下滑较大,且苹果产业链明年预期较为悲观,结合当前市场所处位置,我们预计科森转债上市首日的转股溢价率区间为【1%,3%】,当前价格对应相对估值为102~104元。绝对估值下,理论价格为102~103元。综合考虑,我们预计科森转债上市首日的定价区间为102~103元。

谨慎参与申购,二级市场谨慎配置。公司是专业从事精密金属制造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客户提供手机及平板电脑结构件、笔记本电脑结构件、医疗手术器械结构件、光伏产品结构件等精密金属结构件。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苹果公司、索尼、美敦力、强生、Zimmer、Solar City、IronRidge等国际知名客户,已涵盖消费电子、医疗、新能源等在内的众多行业。公司通过捷普成功切入iPhone X不锈钢中框供应链,成为国内在该领域仅有的几家掌握上述技术的供应商,实现了产品应用领域的推广。考虑到公司整体盈利有所下滑,且苹果产业链明年压力较大,建议谨慎参与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谨慎配置。

2. 发行信息及条款分析

发行信息:本次转债发行规模为6.10亿元,网下、网上申购及原股东配售日为2018年11月16日,网上申购代码为“754626”,缴款日为11月20日。公司原有股东按每股配售1.467元面值可转债的比例优先配售,配售代码为“753626”,大股东承诺配售比例不低于10%。网下发行申购上限为5亿元,网上发行申购上限为100万元,主承销商海通证券最大包销比例为30%,最大包销额为1.83亿元。

基本条款: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存续期为6年,票面利率为第一年为0.50%、第二年为0.70%、第三年为1.00%、第四年为1.50%、第五年为2.00%、第六年为3.00%。转股价为8.95元/股,转股期限为2019年5月22日至2024年11月16日,可转债到期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公司将按票面面值110%的价格赎回全部未转股的可转债。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全部投资于精密金属结构件、组件制造项目。

3. 正股基本面分析

公司简介:

全国是领先的iPhone X不锈钢中框供应商。公司是专业从事精密金属制造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以产品研发、模具研发和工艺流程设计为核心,为客户提供手机及平板电脑结构件、笔记本电脑结构件、医疗手术器械结构件、光伏产品结构件等精密金属结构件。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苹果公司、索尼、美敦力、强生、Zimmer、Solar City、IronRidge等国际知名客户,已涵盖消费电子、医疗、新能源等在内的众多行业。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7亿元,同比上升4.37%,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67亿元,同比下降43.08 %,毛利率为23.05%。

公司经营分析:

手机及平板电脑结构件系收入主要来源,医疗手术器械结构件毛利率远高于其它产品。2015~2017年,公司手机及平板电脑结构件销售金额从9.18亿元增长至18.88亿元,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为43.42%,毛利率从40.02%下降至28.51%;医疗手术器械结构件销售金额从0.48亿元增长至0.77亿元,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为26.85%,毛利率保持在55%左右;光伏产品结构件销售金额从0.70亿元下降至0.44亿元,平均年复合变动率为-20.24%,毛利率保持在15%左右;一般精密金属结构件销售金额从0.29亿元增长至0.92亿元,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为79.29%,毛利率保持在19%左右。

公司境外产品收入迅速增长,境内产品毛利率较快下降。2015~2017年,境内营业收入从8.08亿元增长至13.43亿元,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为28.91%,毛利率从42.89%下降至30.79%;境外营业收入从2.56亿元增长至7.58亿元,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为72.23%,毛利率保持在25%左右。

大规模的研发投入和产能建设。公司在 2017年进行了大规模的研发投入和产能建设,研发费用高达1.14亿元,公司总资本开支超过13亿元,较2016年提升3.6倍。主要是为满足核心客户苹果手机不锈钢中框、智能笔、Pad、NB等新品的量产需求。另外,公司还全资收购了昆山元诚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了精密压铸等工艺,并为公司新的电子烟等业务提供技术支持。

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竞争对手为全球精密金属件加工企业。国际市场方面,目前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富士康、可成、比亚迪、绿点、通达、钱屋等;国内市场方面,竞争对手主要包括长盈精密、威博精密、瑞声科技、兴科电子、东方亮彩、捷荣技术、凯盛、领胜、劲胜等。CNC设备国产化是未来数年的大趋势,我国金属大件新进入者一般采用国产CNC设备,且在金属大件生产成本上具有较大优势。公司在小件上具备丰富的精密加工技术,转向大件产品并复制成熟工艺技术相对容易,有望抓住金属结构件产业格局变化机遇。

公司通过捷普成功切入iPhone X不锈钢中框供应链。苹果自iPhone X起引入不锈钢材质机身,公司抓住机遇与捷普合作,配套制作不锈钢中框配件,标志着公司在消费电子领域由外观小件领域顺利切入大件领域,成为国内在该领域仅有的几家掌握上述技术的供应商,实现了产品应用领域的推广。随着公司产能的扩大以及技术水平的提高,有望在iPhone新机的金属中框供应中承接更大的市场份额,未来业绩增长潜力可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