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快速”并购重组激发市场活力

证券日报2018年11月16日09:18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孟 珂 

随着证券市场并购重组日趋活跃,交易金额小、发股数量少的小额并购交易不断涌现。为适应经济发展新阶段新特征,证监会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一方面有利于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快速做大做强,通过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另一方面还可激活资本市场交易活跃度,提高资本市场对场内外资金的吸引力。此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也使得一些中小企业也能通过资本市场生存下来,获得相应的发展资金。 

值得关注的是,10月8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适用情形的相关问题与解答》,明确了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的适用情形和不适用情形。新政出台后,引起并购市场广泛关注。不过,结合当前并购市场以及此前并购累计的商誉情况看,政策稳定预期的作用或将强于实际影响。

黄志龙认为,证监会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充分发挥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此外,“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有利于缩减审核时间,提供常态化的审核机制。

有券商人士表示,由于今年以来企业现金流压力加大,企业在并购支付方式的选择上面临更多约束,一定程度上束缚了企业的并购意愿。“小额快速”通道不仅提高了股权并购交易的时间效率,还促使部分拟采用现金收购的上市公司转用股权支付,降低上市公司的现金压力,有利于激发更多企业考虑股权并购的可行性,帮助上市公司做优做大做强。

黄志龙还指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最大的风险是或将加大资本市场的波动率,一些上市公司通过频繁的小额并购重组,来炒作并购重组的概念,拉高股价。因此监管部门应密切关注这种频繁的并购重组炒作二级市场股价的现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