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的科创板给精选层留下希望和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5日19:32分类:三板

近期创立科创板引发了资本市场内外热烈的讨论,投资者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个横空出世的新生改革事物上。

关于科创板对新三板的影响,本人已写过两篇分析文章,在5日科创板消息出来当日,我在《喜未来忧先到,科创板带给新三板是失望非绝望》一文中,首先点明了我最大的忧就是担心上交所科创板推出的明确会延缓甚至终止新三板精选层的推出。当然文章最后,我还是有理由去相信科创板可能只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一揽子改革方案中的一步,精选层依旧会正常推出,关于新三板关于精选层,我们已经等待和期待多年,可以再给点耐心和时间。

在8日,上海证券报全文刊登了我的《科创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三维一体助推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一文,我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将与现有的创业板以及新三板形成有益的竞争合作和有效的错位互补,真正构建三维一体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小微企业融资体系。

14日,关于科创板上海市政府和上交所更是分别传来重磅消息,一时刷爆朋友圈,大家惊叹科创板说来就来了。笔者仔细综合分析了当日的相关消息,并结合新三板精选层的相关消息,认为高标准高标配的科创板给新三板精选层的正式推出留下良好的希望和广阔的空间。

在标准上,科创板将大幅拉开与创新业板和精选层的距离,可能基本就是独角兽和准独角兽的乐园。14日下午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上交所调研时指出,要注重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相结合,紧扣科创板“创新”特色,始终立足于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始终立足于提高对“独角兽”“隐形冠军”等企业的吸引力,增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在行业上,媒体报道以高科技企业为主,暂不考虑创业型企业。笔者也曾在文章分析认为,科创板未来一定时间内主要是面向科技型创新型高速成长型的规模成熟企业。

在数量上,科创板虽然是注册制,但肯定会吸收创业板的教训,采取“保质保成”的策略,有媒体报道,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预计20家左右。11月13日,上交所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并邀请会员监事列席,会议认为,科创板不能只看成一个板块,应该是一个独立的新市场,要承担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任,要有新的监管逻辑,独立的市场定位和制度。科创板要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战略,开板初期应“求质不求量”,会员应做好上市资源储备,成熟一家申报一家。

在投资者门槛上,5日晚间证监会表示,将指导上交所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个人认为科创板的投资者门槛将高于沪港通、深港通、股指期货的50万,低于新三板500万和原战略新兴板的300万,应该也会低于传言中精选层的200万,可能就会和私募基金的100万相近了。

在推出时间上,14日上交所发行上市中心总经理魏刚透露,科创板建设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争取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也有报道称,预计本月底下月初将会推出设立科创板的征求意见稿,最快明年一季度首批企业可在科创板挂牌。个人认为本月底左右科创板的征求意见稿将面向全社会公开征询意见,明年两会前后将“见到成效”实现首批挂牌上市。

免责声明:本网刊登专栏作家投稿,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