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横店:建平台解“融资难” 补短板延伸产业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5日16:22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芳)作为影视行业的“风向标”“晴雨表”,浙江横店正加快创新发展,搭建平台纾解企业“融资难”,打造从创作、拍摄、制作、发行、交易到衍生产业为一体的影视文化全产业链,推进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

政策到位、服务到位最关键

横店位于浙江东阳境内,比邻义乌。作为全国影视文化产业龙头,横店国家级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引来1154家影视企业入驻,被誉为“中国的好莱坞”。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验区营业收入约206亿元,上交总税费约18亿元,全国三成票房由横店影视企业出品或联合出品。

本真影视负责人卢瑛说,横店应有尽有,景区拍摄免费,摄影棚便宜,餐馆、酒店好几百家。“政府服务到位,给企业的优惠政策百分百到位,这最关键。”红点影视总裁丁善军告诉记者。

近年来,横店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承接了浙江省广电局下放的电影备案立项、网络剧播出资质审查权限,并常态化开展部门“倒着跑”上门走访服务。“一天时间,政府工作人员陪我们盖了几十个章。”谈起当年上市,一家上市企业负责人说。

搭建平台纾解企业“融资难”

影视行业是轻资产行业,很难融资。今年10月,横店举办影视文化项目投融资对接会,为影视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信息交流、项目对接、投融资合作等专业服务。横店集团副总裁徐天福说,这为影视文化企业进行金融赋能,也为金融企业提供优质客户,拓展金融服务影视行业的产业链和资本链。

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姚激扬认为“双赢”最重要:投资机构挑选好的企业与项目开展交流合作,设计创新出更多金融产品,为影视企业提供“金融套餐”;而影视企业则创造出更多精品力作,回报社会和投资者。

除了做“媒婆”,东阳还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影视文化产业。规模10亿元的第一支子基金——东阳小咖影视文化投资基金,首期已实现投资3500万元。

另据了解,为运用政策性融资担保破解影视企业“融资难”,东阳还将设立注册资本1亿元的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

补短板延伸优化产业链

近年来,横店积极推进影视产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但作为产业链价值最高端,横店后期制作较为薄弱。“每年在横店拍戏的剧组数百个,但多数影视剧的后期制作,都去京沪等地完成。”徐天福说。

红点影视是首家入驻横店的以后期制作为主的企业。丁善军表示,后期制作对技术和设备要求较高,因此横店还是少有这类企业进入。目前,红点影视和实验区管委会合作正筹备后期制作人才孵化中心。今年横店还将开展后期制作等招商,以延伸和优化这一产业链。

编剧紧缺是制约影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横店正准备引进国际国内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建设横店电影学院,构建影视高端人才集聚地,为打造中国影视文化产业副中心提供高端人才支撑。

今年,浙江明确在实验区基础上,设立全省首个影视文化类产业集聚区,打造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平台。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国强说,横店要打造的是产业链最完善、产业要素最集聚、综合服务最齐全的影视全产业链基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