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宣布投资50亿美元在美国新建两个总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4日10:35分类:美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亚南)国际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13日宣布,将投资50亿美元在纽约长岛市和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分别建设新的总部,并投资2.3亿美元在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城区新建一个运营中心。

未来,亚马逊将形成西雅图、阿灵顿和纽约三个总部并存的架构。

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表示,新建的两个总部将使我们能够吸引到世界一流人才,以在今后继续创新,服务客户。

就业带动潜力大

亚马逊新总部将为所在地提供数万个高新就业岗位,并带动房地产、教育和餐饮等行业发展,因此选址工作受到各地的高度关注和积极争取。

由于难以取舍,亚马逊最终决定把其第二总部在纽约和华盛顿附近的阿灵顿分开建设,两者拟雇佣人数和投资金额均为2.5万人和25亿美元。两地的起步办公面积均为400万平方英尺,并有可能在今后翻倍。

亚马逊高级副总裁Jay Carney表示,在两个地方建设新总部决定的原因之一是在两个地方获得人才会比一个地方多,一分为二建设总部更有意义。

包括拟新建的运营中心在内,亚马逊将在2019年启动招录新人的工作,三地员工平均年薪均为15万美元。

长岛市属于纽约市下属的皇后区,位于曼哈顿岛中城和上东城对岸,交通便利,是一个艺术和工业混杂的地区。亚马逊的投资和新提供的就业岗位预计将在今后20年新增100亿美元以上的税收收入。亚马逊同意捐献出一定的办公空间用于孵化科技创业企业和供艺术家和工业企业使用,亚马逊还将捐献场所用于新建公立小学和中学,并将投资改善基础设施和绿化。 

与此同时,亚马逊在阿灵顿的总部距离华盛顿市区仅为3英里,附近有三条地铁,并靠近里根国家机场。今后20年,亚马逊预计可以为当地带来32亿美元的新增税收收入。

此外,位于纳什维尔市中心的新运营中心距离纳什维尔国际机场仅15分钟车程。亚马逊在此将形成100万平英尺的办公空间,今后10年将带来10亿美元以上的新增税收收入。目前,亚马逊在全球和北美分别拥有61万和25万名员工,在美国和其他国家运营数十个物流中心、分拣中心、转运中心以及多个专门业务总部。

选址竞争激烈

根据亚马逊方面的说法,其新总部的选择标准是靠近拥有100万以上人口的都市区;距离最近国际机场的距离不超过45分钟;可以直接接入公共交通;办公空间可以进一步扩大。

亚马逊在2017年秋启动第二总部的选址工作,并在今年1月份从238个候选地点中筛选出了20个候选地组成的短名单。

在短名单中,华盛顿地区就有三个,除了阿灵顿,还有华盛顿特区和马里兰州蒙哥马利县,显示出亚马逊对在该地区设立总部的强烈兴趣。预计这将有利于亚马逊与政府和监管方维持较好的关系。

由于阿灵顿水晶城地区于上世纪80年代为防务公司开发,40%的不动产被JBG史密斯房地产公司持有,但在2005年因美国部分机构调整流失了数千个就业岗位。

贝佐斯个人还在华盛顿拥有价值2300万美元的豪宅,他还是《华盛顿邮报》的控制人,这被认为是在华盛顿周边设立总部的另一因素。

纽约市在竞争过程中,提出了四个可供亚马逊建立新总部的选址方案,包括中城西侧哈德逊园区、世贸中心附近、布鲁克林的技术三角区和皇后区的长岛市。

纽约市技术领域的就业人口在过去10年增加了7.6万人,显示出当地具有较好的人力资源和环境。纽约州数据显示,2016年纽约市技术领域提供了12.86万个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谷歌公司考虑在纽约曼哈顿岛新设办公地点,预计增加8500个就业岗位,大多数将为技术和营销类岗位。 

根据公告,如果亚马逊最终能雇佣2.5万人,将从纽约州地方政府最多获得15.25亿美元直接补贴,亚马逊还计划单独向纽约市申请针对工商业和搬迁、就业等方面的补贴。

根据亚马逊投资和就业实现情况,弗吉尼亚当地政府最多可以给亚马逊提供5.73亿美元的直接补贴。预计有1.95亿美元将用于该项目相关的基础设施投资。在纳什维尔,当地政府最多可以为亚马逊提供1.02亿美元的直接补贴。

此外,与纽约相邻的新泽西州纽瓦克此前承诺为亚马逊提供高达70亿美元的减税补贴。

负面效应惹争议

由于预计大量高薪岗位进入将推高当地房价,加剧基础设施负担,带来交通拥堵和教育资源紧张,尤其是加剧贫富分化和对低收入群体形成显著挤出效应,亚马逊选址过程中也受到有关机构和人士的反对和质疑。

Queensbridge租客协会会长April Simpson表示,近年来旅游、金融和其他公司不断来到Queensbridge地区,但它们并没有带动当地就业。他说:“如果来这里建总部,就要当地招聘。”

有分析认为,亚马逊总部落户长岛市最大的赢家是当地的商业地产开发商。

当地新当选国会众议员亚历山大•奥卡西奥-科特兹(Alexandria Ocasio-Cortez)也通过推特对亚马逊落户皇后区表达担忧。她说:“作为一家大型公司,亚马逊将因新总部建设将得到数亿美元的补贴,而我们的地铁是陈旧的,社区需要更多投资,而非相反,这是当地居民极度忧虑的。”

据房地产经纪商Zillow在今年早些时候所做的分析,亚马逊总部如果落户长岛市,当地明年的租金预计将从此前的预计下降1%转为上涨0.7%,按纽约平均月租金为2401美元计算,一年租房费用将增加204美元。

目前,亚马逊在西雅图总部有4.5万名员工,使用40栋建筑和1000万平方英尺的办公面积。据报道,自从亚马逊在西雅图设立总部以来,该地区房价已经成为美国最高的地方之一,低收入群体被迫搬到更加远离市中心的郊区,西雅图在2015年还曾因流浪人口问题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