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雾集团将获国资输血60亿元 旗下上市公司股价“借势”上涨

证券日报2018年11月12日10:39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李乔宇 

国资驰援民营企业进行时。

近期,注册地址位于北京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神雾环保迎来利好,公司股东神雾集团发布公告称,集团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60亿元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基金或将用于助推神雾集团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

有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如果上述协议最终落定,资金能够尽快到位,神雾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

11月9日,神雾环保逆市飘红,盘中一度涨逾4%。

日前,神雾集团在其官网上披露公告,称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与神雾集团于2018年11月7日签署了《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将在其支持下兴建神雾环保产业园基地及相关项目,设立神雾集团运营总部,规划建设新一代国际领先大型节能减排科研基地及大型中试试验平台。

项目支持外,神雾集团还有望得到南昌市政府方面真金白银的支持。公告显示,南昌市政府出资平台将与上海图世等多家机构共同成立60亿元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基金,专项投资于新的基地建设及神雾集团核心技术的推广应用,多重力量助推神雾集团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

在神雾集团方面看来,地方政府及大型国企的支持,将有利于神雾集团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优化债务结构,为神雾集团进一步稳定、缓解各种债务压力提供支持,为解决神雾集团当前面临的流动性紧张困难提供途径。

据了解,神雾集团,致力于全球工业节能减排技术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公司成立于1996年,目前拥有11家控股子公司,其中包括神雾环保以及神雾节能两家上市公司,员工近4000人。

在国资支持民营企业的版图中,神雾集团并非首例。下半年以来,国资驰援民营企业步履频频,北京、深圳、湖南、浙江、成都等多地已推出或酝酿地方国资驰援民营企业方案。据媒体计算,地方国资驰援民企资金金额已近千亿元。

资本市场率先对此做出反应。11月9日早盘,神雾环保震荡前行,午后14时03分左右出现放量上行,盘中一度涨逾4%。截至当日收盘,神雾环保股价上涨0.46%。

有环保行业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谈到,神雾环保最大的问题仍然是资金问题。据神雾环保此前披露的公告显示,神雾环保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2.47亿元,同比转赢为亏。期间,神雾环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4亿元,货币资金比三季度期初下降98.31%仅余940.44万元。

神雾环保方面亦坦言资金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报告显示,受资金短缺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公司在建重点工程乌海洪远项目、包头博发项目暂未复工;新疆胜沃项目、内蒙港原项目及新疆能源托克逊项目复工较晚,对报告期收入贡献很小。

上述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如果国资驰援事宜最终落定,那么神雾环保以及神雾节能作为神雾集团旗下最大的两项资产,将会直接受益。上述环保行业分析人士看来,目前双方仅仅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还要看协议的最终落定情况。

事实上,这并非神雾集团首次就资金问题发力。此前,神雾集团方面就曾谈到,神雾集团层面引入战略投资者,增强股东实力,通过积极筹措资金与资源解决神雾集团当前面临的流动性紧张的困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