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担保将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证券日报2018年11月12日08:31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包兴安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进入密集出台和落地期,推动开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业务,将会对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为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使金融更好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此提出要求。

具体来看,一是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要以支农支小融资担保为主业,重点支持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二是降低融资成本。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担保费率不高于省级机构费率水平。中央财政对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规模、降低担保费率等成效明显的地方给予奖补。三是实行风险分担,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金融机构承担的风险责任比例原则上均不低于20%,银行不得因此减少实际放款数额。鼓励各地对支农支小担保业务占比高、增长快的机构给予风险补偿,探索建立以财政出资为主的多元化资金补充机制,确保政府性融资担保可持续经营。

“融资担保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个重要手段。”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将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进行定向的政府增信,有利于把金融活水引向小微企业。

当前,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小微企业、“三农”发展面临的一个突出矛盾,许多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虽然有订单、有市场,但由于缺信用、缺信息、缺抵押,相对于大中型企业,贷款成本高、风险大,难以通过市场途径获得融资或需要付出较高的成本才能获得融资,需要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予以解决。

据记者了解,今年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出资到位,努力实现每年新增支持15万家(次)小微企业和1400亿元贷款目标。初步测算,今后三年可累计支持相关担保贷款约5000亿元,约占现有全国融资担保业务的四分之一。今年9月26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揭牌。

此外,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通知,决定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中央财政在2018年-2020年每年安排资金30亿元,采用奖补结合的方式,对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等政策性引导较强的地方进行奖补。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引导地方支持扩大实体经济领域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促进专注于服务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机构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