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控股携手世界会展巨头 三年投资400亿元提速会展业布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8日11:00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杭天、郑钧天)6日,绿地控股(600606.SH)与世界知名专业会展组织和场馆运营商——巴塞罗那国际展览中心签订战略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打造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会展企业。

巴塞罗那国际展览中心中国代表Jorge Gimeno Isalt表示,正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显示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受惠于中国生机勃勃的市场。作为全球领先的展览行业生态领导者,在西班牙拥有总计超过40万平米的展览场馆,巴塞罗那国际展览中心期待携手绿地控股集团,共同发挥会展行业能量,促进地区相关产业和会展经济提升。

绿地控股集团执行副总裁张蕴表示,作为城市开发运营服务商,绿地很早就涉足了会展行业,在上海、南昌、西安等全国多地投资建成、在建和规划建设的会展场馆项目已累计达到12个,建筑面积超过470万平方米,展览面积超过250万平方米。绿地控股已把会展列为企业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业务,并发展成为国内会展业龙头。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绿地控股集团在会展行业的产业布局不断深入。7月,绿地建成并投入运营“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全方位对接和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服务平台;“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曾先后举办了第四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第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以及2018世界VR产业大会等。近期,该公司宣布重组成立酒店旅游集团,并下设会展事业部,负责绿地会展项目的投建与运营,整合会展行业资源,实施场馆管理、展会招徕等一系列经营内容。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同日在进口博览会期间举行的“中国会展业国际经贸论坛”上表示,未来三年,绿地将抓住会展业快速发展的契机,新增投资400亿元,新建展览面积500万平方米以上,从而形成总面积1000万平方米以上的会展场馆及配套设施,成为国内拥有场馆数量最多、展览面积最大的城市开发运营服务商。当前,绿地正在积极接洽全球会展业巨头,积极谋求开展战略合作,不断提升会展场馆运营服务水平。

目前,中国会展业正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展览业发展统计分析报告(2017)》指出,2017年中国展览业市场规模稳中有升,从高速增长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然而,“大而不强”仍是我国会展业发展的突出矛盾。市场化程度还不高、品牌影响力还不强、专业能力还有所不足、产业协同能力还有待提升……

“会展业应走市场化道路,真正让‘市场搭台、市场唱戏、政府助推’成为行业主流;会展也应该走品牌化道路,要壮大市场主体,打造品牌化的会展公司,要培育市场IP,打造品牌化的会展活动;会展还要走专业化道路,形成专业化的产业链。”张玉良认为,会展应与城市全面互动,并与产业深度融合,做到“以产业支撑会展,以会展带动产业”。

张玉良表示,会展是城市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同时,会展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是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有助于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打造开放型经济,促进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