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转债(113520)申购价值分析:正股股价和转股价格均处于较低水平

国泰君安固收2018年11月08日09:38分类:上市公司

【发行情况】本次梦百合总共发行不超过5.10亿元可转债。优配:每股配售2.125元面值可转债;仅网上发行,T-1日(11-7周三)股权登记日;T日(11-8周四)网上申购;T+2日(11-12周一)网上申购中签缴款。配售代码:753313;申购代码754313。

【条款分析】本次可转债发行期限6年,票息为递进式(0.5%,0.7%,1.0%,1.5%,2.0%,3.0%),到期回售价为110元(含最后一期利息)。主体评级为AA-,转债评级为AA-,按照6年AA信用债和5年AA-信用债平均YTM 6.39%计算,纯债价值为79.47元,YTM为2.51%,债底保护较弱。发行6个月后进入转股期,初始转股价19.03元,11月5日收盘价为19.06元,初始平价100.16元。条款方面,15/30+80%的下修条款,15/30+130%的有条件赎回条款,30/30+70%的回售条款。可转债潜在稀释比率约为11.17%。

【公司基本面】公司主要从事记忆棉床垫、枕头及其他家居制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记忆棉床垫、记忆棉枕等。公司销售模式以内销和外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从行业来看,记忆绵床垫在中国仍处于起步期,渗透率仅为3%-5%,对标美国记忆绵床垫15%的渗透率,中国记忆绵市场潜力巨大。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04亿元,同比上升26.84%,归母净利润为1.10亿元,同比下降23.84%,毛利率为30.10%。目前公司市值为46亿元左右,PE TTM在37.7倍,估值水平偏高。

【发行定价】绝对估值法,标的股票过去60天和120天的年化波动率分别为72%和36%。根据大盘及个券走势的判断,假设隐含波动率为18%左右,以2018年11月5日正股价格计算的可转债理论价格为103-105元。相对估值法,目前同等平价附近的转债转股溢价率均超过10%,考虑到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转债平价略高于面值,2018年前三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53%,我们预计百合转债上市首日的转股溢价率区间为【3%,5%】,当前价格对应相对估值为103~105元。综合考虑,预计百合转债上市首日价格在103~105元之间。

【申购建议】梦百合总股本2.40亿股,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77.97%。如果假设原有股东30%参与配售,那么剩余3.57亿元供投资者申购。假设平均单户申购上限为100万,假设有5万人参与申购,预计中签率在0.71%附近。考虑到当前转债平价略高于面值,正股股价和转股价格均处于较低水平,建议可参与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适当配置。

1. 投资建议

预计百合转债上市首日定价区间为103~105元。按照2018年11月5日收盘价计算,百合转债对应平价为100.16元。目前同等平价附近的转债转股溢价率均超过10%,考虑到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转债平价略高于面值,2018年前三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53%,我们预计百合转债上市首日的转股溢价率区间为【3%,5%】,当前价格对应相对估值为103~105元。绝对估值下,理论价格为103~105元。综合考虑,我们预计百合转债上市首日的定价区间为103~105元。

可参与申购,二级市场适当配置。公司主要从事记忆棉床垫、枕头及其他家居制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记忆棉床垫、记忆棉枕等。公司销售模式以内销和外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外销业务下,以ODM销售模式和经销模式为主;内销业务下,通过和大型卖场及酒店、旗舰店合作,拓展国内市场。从行业来看,记忆绵床垫在中国仍处于起步期,渗透率仅为3%-5%,对标美国记忆绵床垫15%的渗透率,中国记忆绵市场潜力巨大,而公司作为中国记忆绵行业龙头企业,未来享有较大市场空间。考虑到当前转债平价略高于面值,正股股价和转股价格均处于较低水平,建议可参与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适当配置。

2. 发行信息及条款分析

发行信息:本次转债发行规模为5.10亿元,网上申购及原股东配售日为2018年11月8日,网上申购代码为“754313”,缴款日为11月12日。公司原有股东按每股配售2.125元面值可转债的比例优先配售,配售代码为“753313”。网上发行申购上限为100万元,主承销商广发证券最大包销比例为30%,最大包销额为1.53亿元。

基本条款: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存续期为6年,票面利率为第一年为0.50%、第二年为0.70%、第三年为1.00%、第四年为1.50%、第五年为2.00%、第六年为3.00%。转股价为19.03元/股,转股期限为2019年5月9日至2024年11月8日,可转债到期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公司将按票面面值110%的价格赎回全部未转股的可转债。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全部投资于智能仓储中心建设项目、功能家具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综合楼项目。

3. 正股基本面分析

公司简介:

国内记忆绵行业龙头。公司主要从事记忆棉床垫、枕头及其他家居制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记忆棉床垫、记忆棉枕等。公司销售模式以内销和外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外销业务下,公司以ODM销售模式和经销模式为主;内销业务下,成立全资子公司上海梦百合,同时结合天猫mlily旗舰店、天猫梦百合旗舰店等,联手索菲亚、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大型卖场及酒店,多渠道拓展国内市场。经过多年发展,“MLILY”、“梦百合”品牌已经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江苏省著名商标”。公司经过多年国际市场的拓展,拥有较为稳定的客户群体,自主品牌在欧美等地受到广泛好评。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04亿元,同比上升26.84%,归母净利润为1.10亿元,同比下降23.84%,毛利率为30.10%。

公司经营分析:

专注于记忆棉行业,前五大客户收入合计占比41%。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中74.95%来自于记忆棉行业,其中,记忆绵床垫收入占比为55.93%,记忆绵枕收入占比为19.02%,其他收入占比为25.05%。借力高毛利率的记忆绵床垫,公司家居用品全业务毛利率达29.43%。2017年记忆绵床垫收入占比较2015年下降4.17个百分点,记忆绵枕收入占比下降9.71个百分点,其它产品收入占比上升13.88个百分点。公司从传统睡眠向智能睡眠领域转型,推出Mlily梦百合智能床垫、智能电动床、智能止鼾枕等新产品。

公司渠道多点布局,外贸内销双管齐下。2015~2017年,公司外贸金额从12.01亿元增长至19.12亿元,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为26.15%;内销金额从1.74亿元增长至4.20亿元,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为55.30%;2017年内销毛利率为42.94%,远高于外贸毛利率26.47%。外销方面,经过多年国际市场拓展,拥有较为稳定的客户群体,并为Walmart、Costco等知名企业提供ODM产品;内销方面,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客户关系较为稳定。此外,公司携手国内家居行业两大品牌居然之家和索菲亚,共同打造国内首个“零压战略联盟”。

公司加大研发力度,打造新的增长点。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合计0.80亿元,同比增长51.44%;研发人员数量占总人数的比例为11.47%,同比增加8.51个百分点。公司是经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国税局和江苏省地税局联合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授权专利70项,境内发明专利11项,“可生物降解的慢回弹记忆绵”、“可降解式聚氨酯与乳胶复合床垫”、“三层婴儿保健枕”等7产品被江苏省科技厅评定为高新技术产品。

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中国记忆绵市场潜力巨大。中国床垫市场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2002 年至2016年市场规模从6.76亿美元增至81.8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5%,增速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记忆绵床垫在中国仍处于起步期,渗透率仅为3%-5%,对标美国记忆绵床垫15%的渗透率,中国记忆绵市场潜力巨大,公司系中国记忆绵行业龙头企业,增长潜力巨大。

公司持续推进智能睡眠战略布局。在消费升级、个性化需求凸显及居民观念逐渐转变的背景下,传统睡眠产业增长缓慢,智能睡眠成为全新的消费增长点。为紧跟市场发展的步伐,2017年,公司先后推出Mlily梦百合智能床垫、智能电动床、智能止鼾枕,借助智能科技,引领智能睡眠变革,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