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投融资观察:今日头条被爆Pre-IPO融资$40亿,肿瘤诊疗与社区团购最受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5日19:49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作为大数据驱动的金融数据公司,烯牛数据收录了百万家公司数据,2万家创投机构数据,50万条新闻数据,7万条融资数据,超过1万个项目标签。我们通过机器提取了2018年10月国内披露的共543起融资事件,对热点行业、热门方向、重大事件、新兴公司进行了分析,以此形成月度投融资洞察。

01 融资概览

2018年10月,受十一黄金周影响,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543起投融资事件,较上月632起大幅减少(减幅14%)。在本月披露的543起投融资事件中,来源于新闻报道共457起,烯牛独家探测86起。

1

从大行业来看,本月最受关注的领域分别是消费(63起)、医疗(59起)、企业服务(50起)。较上月相比,人工智能领域增幅最大(从上月16起增至本月21起,增幅31%),企业服务领域降幅最大(从上月89起降至本月50起,降幅44%)。

2

从轮次来看,早期项目(天使轮/种子轮107起,Pre-A轮/A轮/A+轮174起)共计281起,占比51.75%(上月数据为50.39%)。

早期项目中最受关注的领域是消费(34起)、教育与医疗(各31起)中后期项目中最受关注的领域依次为传统行业(38起)、消费(29起)、医疗(28起)。

3

从细分领域的角度,医疗领域的肿瘤免疫治疗、抗肿瘤药物研发等肿瘤诊疗相关赛道颇受关注;消费领域的社区团购赛道大批资本与创业者涌入;而教育领域的K12教育、素质教育等概念则依旧是创投热点。

02 Big Deals

本月国内单笔融资超10亿元的融资共有17起,以下是融资额度Top 10列表:

4

今日头条正在进行40亿美元Pre-IPO融资,预计明年上市

10月21日消息,今日头条正进行Pre-IPO轮融资,软银、KKR和春华领投,共募集40亿美元,投前估值750亿美元。同时,今日头条已经启动IPO的筹备工作,将于明年正式上市

根据烯牛数据整理,作为TMD三小巨头之一的今日头条目前共披露五轮融资。不同于美团和滴滴,今日头条的资方背景中没有出现BAT中的任何一家,这正是张一鸣坚持不站队独立发展的结果。目前今日头条已经成为内容分发领域的一霸,旗下的今日头条、抖音等App稳居第一梯队,近期又推出了一款购物App“值点”涉猎电商业务。

阅文集团完成收购新丽传媒,腾讯阿里的文娱对局还在继续

10月31日,阅文集发布公告,宣布正式完成收购新丽传媒100%股权。新丽传媒与阅文集团同属“腾讯系”,本次收购完成后,腾讯将持有阅文集团24.1%股份,依然为第一大股东。

根据协议,本次收购后,新丽传媒既有的管理团队将会继续负责电视剧、网络剧和电影制作业务,并有权对原创内容进行挑选,包括从阅文以外的平台选取素材。而对于阅文集团,则可以继续完善IP业务结构,进一步深入IP价值链,将自身内容实力向下游延展。文娱领域腾讯的“泛文娱”战线与阿里大文娱集团两强对垒的格局还在继续。

03 知名投资机构风向

在本月披露的融资事件中,知名的投资机构到底在关注哪些热点行业?

综合考虑机构知名度、近期投资活跃程度、机构历史业绩等因素,烯牛数据进一步分析了25家知名风投的动作,从57起投资事件中,发现了30家A轮及A轮之前的 New Star公司。

111

04 本月最受关注领域

肿瘤诊疗:

5

VC观点:

通和毓承资本 管理合伙人 李伟:

免疫疗法的研发已经占到全球肿瘤研发项目的半数以上,肿瘤免疫治疗和联合用药的时代已经全面到来。

信中利资本 董事长 汪潮涌:

中国巨大的经济体量下必然也会诞生千亿级的医药巨头,而老龄化趋势和生活环境因素共同造成了肿瘤发病率居高不下,精准医疗会是未来的大产业。

烯牛观点:

知名公众人物罹患癌症的消息刷屏,国人的抗癌意识不断提高,肿瘤早筛、抗肿瘤药物研发、肿瘤免疫治疗等细分领域的发展前景被长期看好。

社区团购:

6

VC观点:

源码资本 投资部副总裁 郝毅文:

社区生鲜拼团在供应链组织和贴近消费者做交付上都有创新,源码看好这个赛道的长期潜力。

险峰旗云 管理合伙人 王世雨:

社区社群模式在降低生鲜流通履约成本的同时,又提升了用户获取和唤醒的效率,解决了传统生鲜电商中的两大难题。因此,社区社群模式有可能造就一个常态的生鲜品类渠道。

银河系创投 创始人 饶慧钢:

社区拼团拥有线下基因,能够支持很多线上拼团模式做不了的事情,比如配送成本过高的生鲜。此外,社区拼团并非纯“空军”战,很难在短期之内形成终局,最终比拼的是选品和供应链能力。

烯牛观点:

社区团购以熟人社交为纽带,围绕社区做文章,生鲜产品是其中的重要品类,目前已经成为2018年最火爆的商业趋势之一,对于创业者来说,其供应链管理能力与社群运营能力都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