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阅文集团完成收购新丽传媒,少儿素质教育受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5日19:47分类:行业掘金

一周融资回顾(10.29-11.04)

一周数字:

134

本周(10.29-11.04)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34起(上周133起)投融资事件,与上周基本持平。在本周披露的134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115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19起,其中企业服务、医疗、汽车交通(各14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汽车交通领域融资数量由上周的8起增至本周14起,增幅75%,生活服务领域融资数量由上周的3起增至本周7起,增幅133%。医疗领域热度降低,由上周的20起降至本周的14起。

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1.49%,上周这一数字为57.14%,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28起,较上周19起大幅增加;本周共披露战略投资7起,较上周10起小幅下降。

2

另外,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单笔超过10亿元的大额融资共有5起,较上周1起大幅增加。

3

¥ 155亿:

10月31日,阅文集发布公告,宣布正式完成收购新丽传媒100%股权。新丽传媒与阅文集团同属“腾讯系”,本次收购完成后,腾讯将持有阅文集团24.1%股份,依然为第一大股东。

根据协议,本次收购后,新丽传媒既有的管理团队将会继续负责电视剧、网络剧和电影制作业务,并有权对原创内容进行挑选,包括从阅文以外的平台选取素材。而对于阅文集团,则可以继续完善IP业务结构,进一步深入IP价值链,将自身内容实力向下游延展。文娱领域腾讯的“泛文娱”战线与阿里大文娱集团两强对垒的格局还在继续。

一周关键词:

素质教育:

本周共有两起少儿素质教育融资事件,分别是在线少儿口才互动式学习平台趣口才(Pre-A轮)与在线真人乐器陪练平台VIP陪练(C轮)。对于投资趣口才,黑马基金投资总监尹先凯表示,沟通表达与演讲能力是人在社会中能获得更高成就的核心能力之一,儿童阶段是培养这种能力的黄金时期,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也意识到这一点,这方面的需求增长迅速;对于投资VIP陪练,腾讯投资总监荀为谦曾表示,音乐教育是线下最大的素质教育品类之一,也是学成率最低、最易放弃的项目之一,痛点明显。随着80及90一代年轻人成为家长,国人的教育意识正在快速变化,少儿素质教育需求的刚性在不断提升。

本周最活跃机构:

启明创投:

本周启明创投共披露3起投资事件,分别是海外分期购物电商平台Akulaku(C轮)、品牌服饰电商平台好衣库(B+轮)、新能源货运汽车租赁服务提供商地上铁租车(B轮)。

启明创投在2018年共出手46次,主投医疗领域,共出手14次,近期关注的项目有鼎科医疗、澳华光电、星童医疗等;启明创投同时关注文化娱乐与消费,分别出手9次、8次,在文娱领域的知名Portfolio有暴鸡电竞、摩天轮票务、创客星球等;在消费领域的的知名Portfolio有途虎养车网、Plum、有好东西等。对于社交电商这一赛道,启明创投合伙人胡斌认为,社交电商的机会在于非标品,而社交电商赚钱容易做大难,需要上下游并重,目前社交电商还处在分割人群的阶段,但这种分割会在一年内迅速结束。

4

互联网巨头风向:

5

本周腾讯参与了在线真人乐器陪练平台VIP陪练的C轮融资,此前腾讯还投资了智能在线题库产品猿题库、少儿英语学习及教育品牌VIPKID、教育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Tstudy等项目,对教育培训领域的各个赛道进行了全方位布局。

本周百度风投BV领投了工业物联网安全服务提供商长扬科技的A轮融资,此前百度风投还投资了车联网安全厂商辇联科技、车联网设备和软件服务提供商博创联动、物联网传感器设备及网络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Sensoro等物联网赛道的项目。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111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