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场发挥自我监管能力 并不是放松监管不要监管

证券日报2018年11月05日08:58分类:市场动态

择 远 

日前,证监会披露了2018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三批共9起案件的最新进展:现场调查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1起案件已作出行政处罚,7起案件已进入审理程序。

第三批专项行动查处的是上市公司未按期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的违法行为,反映的问题包括“部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屡次出现问题”等。而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根本原因还在于相关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存在缺陷、风险内控制度流于形式、高级管理人员未能勤勉尽责。

同一天,证监会通报,决定对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不管是开展专项执法行动,还是对相关案件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都体现了监管层对于资本市场上出现的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的态度:坚决依法严肃处理。

“坚决依法严肃处理”的态度,从一个层面说明了监管层对于资本市场的监管方向并没有改变。同时,也可以理解为是监管层间接地对目前市场上出现的“证监会放松监管、不要监管”等各种说法的回应。

日前,证监会发布声明称,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三方面工作,其中一点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于是,市场上出现了“证监会放松监管、不要监管”的声音。

在笔者看来,这种理解是不正确的。因为要推动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做好相关的配套监管是必不可少的。而这一点,监管层的态度一直以来都非常明确,即全面监管、从严监管、依法监管。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有些在当时看来有效的政策,如今可能会存在一些不足,因此,就有必要适时做出微调,这体现的是监管部门对市场的尊重和服务市场态度。

所以,证监会在上述声明中提出,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同时,上交所也在上周五明确表示,在交易一线监管过程中及时优化了交易监管方式,不再采用口头提醒等“窗口指导”方式,严格慎用暂停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

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需要各类规章制度保驾护航,同时也需要加强对各种行为和行为主体的监管。比如,必须提高执法力度的持续性,对违法违规行为,必须采取零容忍、全覆盖、绝不姑息的执法态度;对于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和危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市场乱象,必须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让违法者付出巨大的代价、得到应有的惩罚。

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监管力量的加强和监管理念的转变,减少“保姆式”监管,让市场更多地发挥自我监管的能力,也非常有必要。所以,证监会、交易所均提出“优化交易监管”。笔者认为,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的干预,一方面体现的是监管层在监管理念上的转变,另一方面可以有效稳定预期,提高资本市场的交易效率,对于更好地发现上市公司的价值,提升市场配置资源能力等,具有正面积极的重要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