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迎来历史性机遇窗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2日17:45分类:三板

10月10日,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在《中国金融》杂志上发表了题为《新三板服务中小微实践》的署名文章,文中指出下一步全国股转系统将以提升市场融资功能为核心,继续深化改革。

10月19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回答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的问题时表示,“要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提升对挂牌企业的融资服务功能”。

同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答记者问时提到“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推进新三板制度改革,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

一个月内,在我国资本市场出现困难时期,政府管理层多次提到要推进新三板改革。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一环的新三板理应充分发挥其应有的功能,真正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脱虚向实,优化产业结构整合和资源配置,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现状,可能是新三板发挥突围作用和创新功能的最佳的历史机遇窗口,所以管理层也在释放强烈的积极信号。

近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总经理徐明调任全国股转新任总经理。笔者认为,其上交所和投服中心的工作经历及管理经验正好与新三板未来的改革深化方向完美对接。

10月26日,全国股转在官网连发多项业务新规,在股票发行、并购重组和做市商评价等方面进行改革优化,力推新一轮的“优化改革组合三拳”,以完善市场融资功能、提升市场效率,切实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落实“放管服”改革。这是既去年12月22日首次推出新三板改革组合三拳的10个月之后,股转再次启动改革步伐,推出新的“改革组合三拳”,标志着股转正在采取先完善存量改革,这也是阻力最小的改革,再从量变到质变,最终力求实现增量改革突破,谋求更大的改革步伐,更深度的改革举措。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值此历史机遇关口,新三板准备好没,大家准备好没?(作者:周运南)

免责声明:本网刊登专栏作家投稿,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