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金协“产业金融合作委员会”成立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2018年11月01日15:51分类:市场动态

11月1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产业金融合作委员会”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成立大会,中国建设银行当选第一届主任单位,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当选第一届常务副主任单位。据悉,这是亚金协设立的第一个专业委员会,旨在为产业金融及其国际合作搭建平台。

具体来看,委员会成员共29家,覆盖金融行业协会、银证保、资产管理、金融服务、金融教育、政府背景的国际金融中心等多个领域,具有较强的行业代表性和区域代表性。

“亚金协将以此为依托,为成员及协会会员提供服务,推动多维度、多层次的区域及国际务实性金融合作。”亚金协秘书长杨再平说,同时通过专业委员会的形式,发挥各成员机构的作用和影响力,营造金融“朋友圈”,超越“信息孤岛”,搭建区域金融信息共享平台。

近年来,由新技术变革引发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而金融作为经济的核心和血脉,在带动传统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英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翰·希克斯在《经济史理论》一书中提出,‘工业革命不得不等候金融革命’。”杨再平说,从历史实践来看,无论是工业革命、电气革命还是后来的信息革命,都伴随着一种全新的金融革命。

他认为,在当前新一轮的技术变革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之际,新技术的研发、转化与运用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新兴产业催生出的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需要新的金融生产函数,同时也会产生巨额资金流。

“金融的目标就是要实现资源有效配置,金融革命就是通过资源配置逻辑的根本变革,将资金配置到亟需且效率最高的领域。”杨再平说,没有新一轮金融革命提供资本动能和市场基础,新一轮技术变革就难以真正转化为新一轮产业革命。

建行副行长章更生表示,随着亚金协“产业金融合作委员会”的成立,希望能够更好地顺应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变革,加强金融和产业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推动区域金融机构的交流和资源整合。

会议当天,亚金协还发布了《全球产业金融观察报告(2018)》,针对全球产业金融发展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促进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与金融的良性互动发展;二是提升产业链价值,发挥产业链金融在提高产业运行效率方面的支持作用;三是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产业金融产品、组织和市场体系,满足产业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需求;四是完善产业金融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通过产业政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贸易政策引导新型产业发展和产业的改造升级;五是探索适应金融创新的包容审慎监管新模式,在鼓励创新与有效监管之间寻求动态平衡;六是推进更广泛更高效的国际产业金融合作,积极发挥亚金协产业合作委会在区域产融合作方面的作用。

作为一家金融类区域性国际社会组织,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于2017年7月正式成立,立足亚洲,开放包容。截至目前,会员机构已达113家,分别来自五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机构类型则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资产管理、科技金融、金融服务和金融教育等多领域,以及伦敦金融城、阿布扎比、阿斯塔纳等政府背景的国际金融中心。(记者郭子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