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以“五本模式”推动“一带一路”项目本土化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1日10:18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奥)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楼齐良日前在国资委举行的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媒体通气会上表示,五年来,中国中车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量身定做各具特色的高品质产品,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独创了“五本模式”积极推动本土化建设,为项目所在国创造就业和税收,完善轨道交通产业链,提升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水平。

据介绍,目前,“中车制造”已经遍及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全球83%拥有铁路的国家都运行着中车的产品。中国中车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建设的蒙内铁路、亚吉铁路极大提升了东非交通运输条件,蒙内铁路誉为“非洲高铁”,亚吉铁路称为“非洲天路”。

为了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发展,截至目前,中国中车已经在美国、澳大利亚、南非、马来西亚、印度、土耳其等国家建立了先进的本土化制造基地。楼齐良表示,这些基地通过实行“本土化制造”“本土化采购”“本土化用工”“本土化维保”“本土化管理”的“五本模式”,为当地创造就业和税收,完善轨道交通产业链,造福当地民众。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表示,中国中车的“五本模式”为当地创造就业和税收,完善轨道交通产业链,造福当地民众;在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运用专业优势积极回应和解决当地社会热点问题,实现与商业伙伴、当地社区和区域经济的共同成长和发展;通过“本土化”,聘用当地人才、尊重当地文化、与当地经济融合,使企业经营深植于当地市场,实现双赢乃至多方共赢。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央企业想要在海外顺利拓展,合作显得尤为重要。“从合作模式上看,中车出口已经从简单的产品合作转变为'产品+技术+服务+资本+管理’的全要素经营模式。”楼齐良说,2016年11月,中国中车与澳大利亚唐那集团(Downer Group)、普莱纳里集团(Plenary Group)等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赢得了价值20亿澳元的墨尔本地铁列车订单(HCMT项目),这是地方政府、民众、地铁运营商、地铁制造商、地铁维护商、融资方等相关各方共赢的合作。

“中国中车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地铁项目不仅体现了全要素经营,更体现了'参与各方,均是赢家’的'共享’理念。”楼齐良表示。

周丽莎认为,中国中车出口模式的转变,实现了多方共赢的合作效果,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扩大了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利益交汇。

记者了解到,正是由于国际化共享质量的逐渐提升,中国中车境外资产、境外员工数量都发生显著变化。境外资产从2013年的30亿元递增到2017年的340亿元;境外员工总数从2013年的509人攀升至2017年的5700人(含外籍员工4700人)。其中,中国中车在马来西亚招聘员工近400名,80%都是当地员工,远期规划当地员工比例将增加至95%。

根据中国中车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中车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83家境外子公司、13家境外研发中心。这83家境外子公司中,有58家诞生在2013年9月“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