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入市步伐加快 4166.5亿元资金到账并开始投资

证券日报2018年11月01日10:00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孟 珂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昨日在人社部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与二季度相比,三季度新增四川省签署委托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合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新增到账资金为450亿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未来有结余资金的地方社保基金,都将逐步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委托投资资金还将进一步增加。因为大多数地方社保资金管理机构都没有专业的投资能力,只能以银行存款、国债等形式持有,投资收益率较低,甚至无法跑赢通胀和地方养老金的涨幅。

值得关注的是,从刚刚披露完毕的三季报数据来看,养老基金投资A股有所加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养老基金持股账户已增至15个,持有33只股票,创下养老基金正式投资A股市场以来的新高。

黄志龙认为,当前,我国A股市场估值水平明显偏低,已处于历史性底部,进一步大幅下跌的空间十分有限,养老基金入市的步伐加快,将为股票市场提供流动性,为稳定股市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后期养老基金入市的投资风格,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应偏重于优质蓝筹股,这有利于让A股市场回归理性,完善股市功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