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环集团热衷理财终“失手” 2.34亿元本金面临无法收回

证券日报2018年10月31日11:07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赵 琳 

一直热衷于委托理财的三环集团日前不幸“失手”,公司在对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委托理财产品进行减值测试时,将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时和价值投资基金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3443.16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查阅公司此前报告发现,时和价值投资基金产品是三环集团于2017年10月23日认购的,总金额为2.34亿元。该基金投资于债券,根据协议约定的预期收益为2.5%。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该投资利率远低于货币基金收益,但如此低风险的债券投资基金却有可能出现兑付风险。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三环集团证券部,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已收到采访提纲,会尽快转给董秘。”但是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计提减值准备3443万元

10月18日,三环集团发布关于收到控股股东潮州市三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江公司”)承诺函的公告称,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委托理财产品进行了减值测试。经过测试,公司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时和价值投资基金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3443.16万元。三江公司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向上市公司承诺,对于上市公司经采取相关措施仍无法收回的投资本金部分,由三江公司进行补偿。

紧接着,在10月30日三环集团发布的2018年三季报中,公司对上述承诺函进展进行了补充说明:经三环集团采取相关措施后到2019年12月31日,该基金产品仍无法收回投资本金的,由三江公司进行补偿,补偿金额由三江公司在2019年12月31日起6个月内全部支付完毕。

据三环集团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时和价值投资基金是由时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该基金为非保本浮动收益。三环集团2017年10月23日以自有资金2.34亿元认购,投资期限为1年。该基金主要投向为债券投资组合,双方按协议约定年化收益为2.50%,预期收益为585.17万元。

网上关于“时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信息甚少,公司也没有官网,只有两篇2017年的报道提及该公司。介绍称,时和资产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是近年来中国香港中资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领军人物,曾担任过富兰克林资产管理公司总裁以及太平金融控股公司总经理。

由于三环集团认购时和价值投资基金是在2017年10月份,这一时间距离公司开业仅三个月。对于这样一款投资于债券、低收益的产品为何出现了如此大的风险,三环集团却并未进行说明。

长期热衷委托理财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三环集团都热衷于委托理财。三环集团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共发生69笔委托理财,委托金额为46.38亿元,预计收益为1.24亿元,实际收益为9891.61万元。在年报里,针对未来是否存在委托理财计划,三环集团表示,“将在不影响日常生产经营和募投项目建设正常开展的前提下,使用不超过20亿元闲置自有资金和不超过7亿元的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2017年,三环集团的委托理财笔数仍有44笔,委托理财金额为39.74亿元,除自有资金外,还包括募集资金1.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单笔委托理财金额从3000万元-3.55亿元不等,而此次出现风险的时和价值投资基金则以2.34亿元的金额排在第二位。

此外,2018年上半年,三环集团委托理财金额仍有27.81亿元。公司预期收益为1.27亿元,实际收益仅有2567.47万元,与此前预期相差甚远。

对于此次三环集团委托理财“暴雷”,有资深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如果有闲置资金要做理财,往往会选择银行的短期保本理财产品,这样既能进行现金管理,又能够保持资金的灵活性。但三环集团的选择明显有些不合常理,选择主动管理型产品,既没有带来收益,又没有实现保本理财的目的,其背后的原因值得深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