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市场信心 需要参与各方共同努力

证券日报2018年10月31日09:14分类:市场动态

安 宁 

股市是预期市,也是信心市。特别是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任何传闻都可能被放大,引起恐慌。笔者认为,市场中的任何人都要理性判断传闻的真实性,不要成为传言的扩音器。而对于市场影响比较大的传闻,监管部门的及时澄清也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29日,市场传闻五只“国家队基金”已清盘,这对于此时低迷的股市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证监会的反应足够快,立刻出面澄清“有关报道存在曲解,事实是相关机构持有的股票不但没有减持,反而有所增加。”监管部门的快速澄清避免了传闻的进一步散播,引起更大的恐慌。

事实上,对于这种传闻,市场中的专业投资者是有自己判断的,因为, 通过上市公司的公开数据就能看出“国家队”的增减仓情况。在部分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中,前十大股东仍频繁出现证金公司的身影,且持仓规模不小。据统计,今年二季度,证金、证金资管、汇金、社保等“国家队”合计增持408只股票。根据已披露上市公司三季报,证金三季度增持83只个股,新进3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汇金和证金资管也增持部分股票。此外,据了解,三季度汇金、社保等也申购了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创业板等多只ETF。

由此来看,“国家队”并没有减持,反而在增持。但是,很多中小投资者对这样的传闻是没有判断能力的,假消息满天飞只会引起更大的恐慌,此时,监管部门出面及时澄清非常必要。

在及时澄清传闻后,30日,对于市场关心的资本市场改革的推进,证监会以声明的形式明确了正在推动的三方面工作:一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二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三是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中长期增量资金进入市场。

这份声明切中了当前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问题,进一步明确了监管方向,给市场带来的明确预期。笔者认为,不管是前一日对传闻的及时澄清,还是昨天发的声明,监管层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全方位保护市场的平稳运行,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提振市场信心。

事实上, 从10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携一行两会一把手集体喊话股市以来,促进股市健康发展的各类举措密集出台。从中央到地方、从企业到机构,各方都在为维护股市稳定而努力。

笔者认为,市场的信心是需要每一个市场参与者共同来维护的,只有市场好了,大家才会好!因此,没有经过证实,不利于市场发展的传闻尽量不要传播,这也是每个市场参与者的一份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