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怡翔:香港金融体系能应对市场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30日15:34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10月30日在向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介绍该局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中指出,目前外围环境充满不明朗因素,香港的金融体系历经考验,监管制度稳健成熟,能应对市场变化。

刘怡翔介绍,金融服务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占本地生产总值约六分之一,并提供约25万个职位,占全港工作人口超过6%,对香港的重要性无庸置疑。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与业界和金融监管机构合作,推动金融市场的多方面发展,并通过不同措施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亚太区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香港同时也要抓紧“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推动与内地的金融合作。

刘怡翔表示,目前外围环境充满不明朗因素。贸易纠纷,可能会拖累环球经济气氛以及贸易和投资活动,加上各地货币政策的变化及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等因素,也令环球金融和资产市场更趋波动。

刘怡翔指出,香港的金融体系历经考验,监管制度稳健成熟,能应对市场变化。香港银行体系有高度抗御冲击的能力,平均资本充足率远高于最低监管要求。

他介绍,香港金融管理局已进行压力测试,评估香港银行体系抵御贸易纠纷升温的能力。测试结果显示即使在极端恶劣的情况下,银行都能够继续符合资本和流动性相关的监管要求。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一向严格监察市场,并确保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的交易及风险管理系统足以处理万一有极端市况带来的冲击。政府及金融监管机构会继续密切监察国际及本地金融市场的最新情况,紧密合作,确保金融体系正常顺畅运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