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多项存量改革落地 剑指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30日14:57分类:三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许晟)全国股转系统日前对发行、并购重组、做市商等多项存量制度进行优化改革。业内认为,这些改革便利了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融资,释放了新三板将持续优化改革的积极信号。

股转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存量10908家;近6年有6107家挂牌公司完成9811次股票发行,融资金额累计达4593.65亿元;348家挂牌公司完成367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金额合计630.01亿元,808家挂牌公司完成877次收购,金额合计1294.62亿元。

“近些年来,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融资规模和并购重组规模持续扩大,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说,但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发展,一些制度已不能完全适应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迫切需要优化改革。

此次改革在存量制度方面做了不少优化。在发行制度方面,此次改革把发行审核改为并联审查机制,将签订三方监管协议、会计师事务所验资、主办券商及律师出具意见等外部发行程序调整为并联运行。经测算,这项改革可缩短20天以上的时间。

此外,推出授权发行制度,对不超过1000万元的融资,改为“年度股东大会一次决策、董事会分次实施”,提高小额发行决策效率。经股转公司测算,大约20%挂牌公司的融资需求可以通过授权发行方式实现。

在发行制度方面还优化募集资金监管要求,对不以融资为直接目的的发行,不再要求进行募集资金用途必要性和合理性分析,对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不再强制要求量化测算。此外,股转公司还明确关联方回避表决要求;明确终止备案审查情形及相关风险配套防控机制。

在并购重组制度方面,股转公司完善重大资产重组认定标准,明确“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资产交易”的具体形式等,明确挂牌公司购买生产经营用土地、房屋的行为不再按照重大资产重组进行管理;优化重大资产重组停复牌制度等。

另外,中国证监会发布的相关法律适用意见明确,新三板市场的重大资产重组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发行人数不再受35人限制,并允许不符合股票公开转让条件的资产持有人以受限投资者身份参与认购。

在做市商制度方面,主要是改革了评价机制。包括建立单独的做市商评价制度;从做市规模、流动性提供和报价质量三方面对做市行为进行多维度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对优秀做市商给予交易费用适当减免等。

“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新三板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主阵地,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要扶持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就必须利用好这个主阵地,扩大这个阵地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广度和深度。”东北证券股转业务部董事总经理张可亮说。

“本次改革制度的推出,是股转公司对新三板当前市场存量问题进行的改革,促进了流程优化、程序简化、效率提升,有利于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优化产业结构整合和资源配置,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周运南说。

周运南认为,本次改革说明新三板管理层一直在听取来自市场一线的呼声和诉求,且能够积极响应并落到实处,让市场对新三板未来进一步深化改革充满期待和信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