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数量增至12个 区域特点各有侧重

证券日报2018年10月26日09:34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苏诗钰 

随着《中国(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的发布,目前我国自贸试验区已扩大至12个,实验改革的区域广度和内容深度正全面升级。

“当前我国已经建设12个自贸试验区,各个自贸试验区都有各自的试验功能,有的侧重沿海对接港澳,有的侧重内地向西开放。”昨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自贸试验区建设重要的是试验内容,即通过相关的试验不断扩大开放程度,以促进国内经济开放发展。

目前来看,各个自贸试验区都具有独特的区域特点,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曾表示,与其他自贸试验区不同的是,海南自贸试验区突出全岛试点的整体优势。海南自贸试验区最大的特点就是“全域性”试点,这就和其他的11个自贸试验区完全不一样。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每一个自贸试验区都是120平方公里左右。海南全岛试点,是根据中央对海南的定位,充分发挥海南岛独立地理单元的区位优势和全岛试点的整体优势,便于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增强制度创新的整体性、协同性,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试点任务。

上海立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江苏、广西、云南等省份都曾积极申请建设自贸试验区,但短期内获批的可能性不大。虽然海南自贸区与其他自贸区的主要功能一样,即在制度创新方面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但不同的是,海南自贸区在当前国际经济秩序出现了一些变动的情况下,要在更大范围、更大力度上为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行压力测试,不仅面向太平洋,而且还要成为面向印度洋的重要开放门户。

肖本华表示,现有的12个自贸区在促进国内高质量发展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浙江自贸区将自贸区政策与本地资源结合,以油品贸易为核心,引进了一批油气企业,落地了一批标志性项目,油气贸易发展迅速,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步入快车道,这不仅大大促进了舟山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也提高了当地的税收收入和人民的生活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