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共振重挫市场信心 标普500指数五连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4日09:38分类:美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乃水)受全球股市大跌、美国卡特彼勒等上市公司财报不及预期以及地缘政治不确定性风险增强等因素共振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3日下跌,其中,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连续第五天收跌。

当天,在美国股市开盘前,亚洲、欧洲股市普遍重挫,加之卡特彼勒、3M等道琼斯成分股盘前公布的财报不及预期,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大幅低开后一路走低,三大股指跌幅一度均超2%,之后,市场恐慌情绪有所缓解,在超跌买入盘的推动下,三大股指跌幅持续收窄。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25.98点,收于25191.43点,跌幅为0.50%。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15.19点,收于2740.69点,跌幅为0.5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1.09点,收于7437.54点,跌幅为0.42%。

板块方面,标普500十一大板块当天八跌三涨,其中,能源板块、工业板块领跌,跌幅分别为2.67%、1.60%;房地产板块、必须消费品板块领涨,涨幅分别为0.69%、0.41%。

23日,受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等因素影响,亚洲、欧洲股票市场普遍重挫,其中中国、日本、德国等国家主要股指跌幅均超2%。在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投资者信心遭到重大打击,一些投资者甚至开始担忧全球经济会遭遇新危机,而黄金、美国国债等避险资产受到投资者青睐。

卡特彼勒、3M两大道琼斯成分股盘前公布的三季度财报均不及市场预期,引发了市场对美国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或已见顶的普遍担忧,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抛售压力。其中,卡特彼勒在财报中表示,关税等因素导致公司材料成本和运输成本上升,令公司成本支出增加,影响了三季度公司业绩。

截至当天收盘,卡特彼勒、3M公司股价分别大跌7.56%、4.38%,领跌道琼斯30只成分股。

交易公司JonesTrading首席市场策略师迈克•卢克(Mike O'Rourke)说,卡特彼勒和3M公司的三季度财报表明,通胀上升和关税的双重阻力已经开始蚕食上市公司利润,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当天国际油价大跌则重挫能源股,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当天跌幅均超4%,能源板块因此大跌2.67%,领跌标普500各大板块。

不过,总的来看,当前美国的经济基本面依然较为稳健,上市公司盈利整体仍较为强劲,一些投资者因此将当天股市的剧烈调整看作是较好买入时机。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说,虽然中长期看美国经济将因美联储逐步提高利率等因素承受压力,但短期内,美国经济依然有较为强劲的增长动力,经济基本面依然较为稳固。

与此同时,虽然卡特彼勒、3M公司公布的财报不及预期,但同为道琼斯成分股的麦当劳、威瑞森电信、联合技术公司当天却均公布了好于预期的三季度财报,三家公司股价收盘分别上涨6.31%、4.06%、2.86%,领涨道琼斯30只成分股。

根据汤森路透的最新预测,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今年三季度盈利将同比增长22.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3%。

当天盘中,标普500指数触及近5个月新低,纳斯达克则触及近6个月新低,并一度跌入10%的技术调整区间。

美国KKM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夫•科尔伯格(Jeff Kilburg)表示,这次调整很可能早已在许多交易员的预期之中,当标普500指数跌破2700点时,大量逢低买入盘的涌入令三大股指跌幅大幅收窄。

不过,科尔伯格认为,现在还很难断言美股已调整到位,未来美股很可能仍会保持较高的波动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