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今日头条正在进行40亿美元融资,特定场景自动驾驶受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2日16:57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10.15-10.21)

一周数字:

130

本周(10.15-10.21)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30起(上周125起)投融资事件,与上周基本持平。在本周披露的130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112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18起,其中消费(18起),企业服务(17起)是较为火热的领域。企业服务领域融资数量由上周的8起增至本周17起,增幅113%,金融领域融资数量从上周的6起增至本周的11起,增幅83%。教育、医疗热度降低,分别由15起、14起降至本周的8起、8起。

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7.69%,上周这一数字为52.00%,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26起,较上周15起大幅增加;本周共披露战略投资8起,与上周9起基本持平。

2

另外,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单笔超过10亿元的大额融资共有6起,较上周4起小幅上涨。

3

$ 40亿:

10月21日消息,今日头条正进行Pre-IPO轮融资,软银、KKR和春华领投,共募集40亿美元,投前估值750亿美元。同时,今日头条已经启动IPO的筹备工作,将于明年正式上市。

根据烯牛数据整理,作为TMD三小巨头之一的今日头条目前共披露五轮融资。不同于美团和滴滴,今日头条的资方背景中没有出现BAT中的任何一家,这正是张一鸣坚持不站队独立发展的结果。目前今日头条已经成为内容分发领域的一霸,旗下的今日头条、抖音等App稳居第一梯队,近期又推出了一款购物App“值点”涉猎电商业务。

一周关键词:

特定场景自动驾驶:

本周自动驾驶领域共有3个项目获得融资,其中momenta在完成新一轮超2亿美元的融资之后,估值超10亿美元晋升独角兽;另外两个项目,牧月科技主打无人驾驶货运物流解决方案,主线科技目前主推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在港口、矿山和工业园区中的落地应用。相较于全场景的自动驾驶技术,物流场景以及港口园区等封闭区域的限定场景自动驾驶距离商用化更近,也是很多创业公司近期的方向。

本周最活跃机构:

源码资本:

本周源码资本共有三笔投资事件,其中新闻披露的两起融资为,医药B2B平台药帮忙(战略投资)与办公电脑租赁与管理平台易点租(D轮);另外还有一起烯牛独家探测的工商融资,医美企业智能化信息化服务提供商岚时科技。

源码资本2018年共披露了29起融资事件,对to B业务格外关注,先后投资了装修材料一站式采购配送服务平台掌上辅材、移动销售管理平台掌上快销、办公电脑租赁与管理平台易点租等项目。对于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向,源码资本投资部副总裁吕月梅曾表示,S2b是供应链平台的概念,是对B2B的升级,可以把赋能的服务做到标准化复制,最终形成生态体系,这个体系比过去传统的产业链条更有效率。

4

互联网巨头风向:

5

本周,阿里巴巴、腾讯与京东均有出手,其中阿里巴巴投资JMGO坚果,二者将会在AI技术上有进一步合作,同时其投影设备也可以与阿里的天猫精灵在智能家居领域产生协作效应,而对壹玖壹玖的投资则标志着阿里对垂直电商的重视。腾讯则分别投资了供应链金融服务商联易融、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商momenta以及新型24小时连锁便利店便利蜂,近年来,腾讯正在通过投资方式逐步补足自动驾驶方面的不足,除momenta之外,还投资ZOOX、Cygng、Righthook.io等项目。京东则继续在企业服务领域深入布局。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1111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