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为私募开辟入市渠道 并购重组迎政策窗口期

证券日报2018年10月22日09:24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左永刚 

“在股价超跌甚至跌破净资产的情况下,能够坚持长期投资并且有能力进行公司治理的私募股权基金应该积极入市,购买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这次,证监会鼓励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为私募股权基金入市提供了多样化和更适宜的渠道入市。”近日,南开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表示。

10月19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就市场关注的重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刘士余表示,证监会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线来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近期推进的措施包括“鼓励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田利辉介绍,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入市是引进实力资本,整合上市公司,这也是发达市场经济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的通常做法。

近年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占企业并购交易总额的比例持续上升,资本市场已成为我国企业兼并重组的重要平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在深化企业改革、提高公司质量、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前9个月,A股市场发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近3000单,同比增长69.5%,已超去年全年总数,交易金额近1.8万亿元,同比增长46.3%,接近去年全年水平。这其中,仅117单需证监会审核,行政许可比例由去年的不足10%进一步下降至4%,市场活跃度大幅攀升。

除了鼓励国内企业并购重组之外,证监会还积极支持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不断提升A股上市公司质量。自去年11月份以来,已有7家中概股公司通过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回归渠道进一步畅通。

为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推动优质企业并购重组,近日证监会正式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直接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议,简化行政许可,压缩审核时间。

10月19日,证监会有发布《关于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政策要求的相关问题与解答》,明确新增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类型包括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环保、新能源、生物产业等十大产业。

“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是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股价低迷之时是优质企业进行收购兼并的大好时机,也是调整产业机构的重要窗口。” 田利辉表示,我国亟须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提高并购重组审核效率,从而通过并购重组国内同行业企业进一步增强我国实力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同时调整我国过于分散的产业结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