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发布“超级链”推动区块链产业化进程

证券日报2018年10月19日10:17分类:美股

记者 张 歆 

在移动支付、区块链等很多底层技术自主创新领域,中国头部企业代表的“中国速度”不仅比肩全球一流企业,甚至可以领跑。

区块链3.0时代的“重要玩家”—百度旗下区块链业务就在日前“上岛”:与海南省工信厅、海南生态软件园建立合作。同时,百度正式发布“超级链”,作为区块链3.0时代的基础设施,百度区块链也有望成为引领自主创新的新样本。业内人士指出,因为去中心化、智能合约、防篡改等特性,区块链在金融、物流、电商、政务、文化等行业都有广泛应用空间。

早在2016年10月份,工信部就发布了《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2016年12月份,区块链被写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此外,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有关区块链的政策指导意见及通知文件。海南省与百度区块链合作,就是在这样的顶层政策下的地方行动。

海南自贸区具有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区块链作为创新产业,已初步具备规模化应用的条件,并进入“区块链+各行各业”探索模式,其无疑将成为海南高质量、高起点和高科技发展的机会。

同时,区块链在政务合作中有大量场景,比如政府文书、法律合同文件、发票、房产证等等公共数据,都可基于区块链技术进行存储管理和开发应用。再比如区块链溯源防伪、区块链版权保护、区块链教育信息认证等许多正在探索的区块链应用,都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

据了解,与海南的合作是百度区块链技术迈向开放重要的进程,百度未来会与更多地方合作,用区块链赋能当地各种产业。百度成立度链公司,发布“超级链”,发起成立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标准委员会,这一切都是在为构建区块链开放生态做准备,而“超级链”则是百度区块链开放的“窗口”。

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表示:“百度一直秉承开放的精神,致力于将优势技术赋能于各行各业,希望此次和海南合作,探索出更多产业发展机会,诸如在区块链这样新兴领域,共同推进区块链产业落地,形成区块链产业集群。”

百度搜索首席架构师兼区块链实验室主任、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标准委员会委员谭待表示,“百度区块链将以公平开放、技术赋能、建立生态联盟为使命,构建行业区块链应用生态,在降成本、提效率、优化产业诚信环境、价值重新分配等方面贡献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