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95.1%

证券日报2018年10月19日09:09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孟 珂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吸收外资主要有三大特点。”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0月18日在商务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一是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新设企业数量增长较快。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5922家,同比增长95.1%;实际使用外资63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二是利用外资产业结构、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制造业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99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8%,占比达22.5%;三是主要投资来源地中,韩国、日本、英国等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同时,高峰还表示,民营经济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的外贸出口中占有相当比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出口中,民营企业的出口占到总出口的比重为47.9%。

在谈及未来在稳定外贸、外贸升级方面商务部还会有哪些举措? 高峰说,今年以来,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多项稳定和促进外贸转型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方抓好相关的落实工作,并根据需要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前提下,继续适时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的水平,降低进出口企业的成本,促进我国外贸转型升级和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稳定外贸,企业应积极自主创新,增加技术投入,占领产品技术的制高点才能有生存发展的空间;从国家来讲,一方面要继续鼓励企业技术研发创新,另一方面要继续实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过重的社会负担,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