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净利下滑股价刷新低 东土科技实控人推“兜底增持

证券日报2018年10月18日14:24分类:上市公司

见习记者 刘 勇

10月15日,东土科技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359万元~5261万元,同比下降42%~30%。

此后两天,东土科技连续发布《实际控制人及其他重要股东、公司主要业务板块管理人员向公司员工发出鼓励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简称“《增持倡议书》”)的公告及补充公告。公告显示,10月16日-10月31日期间净买入的东土科技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连续在职的员工,若因在上述期间增持东土科技股票产生的亏损,倡议人将以个人资金予以补偿;若有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每位员工的补偿股份数最多不高于10万股。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东土科技之所以启动这样的‘兜底式增持’倡议,与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及股价创逾3年新低不无关系。”

前三季度净利下滑

东土科技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1月份-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59万元~5261万元,上年同期为7515.34万元,同比下滑42%~30%。其中,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4万元–2121万元,而上年同期为3165.25万元,同比下滑61%~33%。

对于公司净利润下滑,东土科技表示,由于第三季度公司有部分防务项目结算延迟(延迟结算金额约5000万元),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仅比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保持约53%的高位,但为了保持公司长期竞争力,公司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0%,同时受财务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虽然东土科技在公告中强调,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新增合同订单金额约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期末在手未执行订单金额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但公司营业收入仅增长7%也是不争的事实,同时也给东土科技未来业绩的增速打上了问号。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东土科技前三年的财报显示,2015年-2017年,公司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8亿元、4.24亿元、5.2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2.34%、125.69%、22.79%。

针对公司部分防务项目结算延迟的情况,东土科技董秘吴建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延迟结算金额是指确认收入的结算延期。项目原计划应在前三季度交付客户完成验收,但目前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导致项目尚未完成交付验收,但不排除在10月份或年内完成。”

不过,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军工项目的回款周期一般较长,即便是上述项目在年底之前交付完成,但是否能在年报中体现,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此外,东土科技在公告中还指出,其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影响额约为1460万元,占比三成左右。

兜底式增持或难及预期

公告显示,东土科技倡议员工增持,主要是基于对公司长期发展向好的信心,以及对公司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平承担补偿比例83.76%,补偿资金来源包括工资收入、公司分红收入,以及必要时对长期股权投资和房产进行处置的收入。

记者注意到,在东土科技公布兜底式增持倡议后,公司股价止跌。10月16日和17日,公司股价分别上涨0.50%、2.22%,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报8.28元/股,而10月12日,公司股价最低跌至7.90元/股,创下自2015年2月份以来新低。

联讯证券策略团队负责人康崇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此时推出兜底式增持计划,对股价肯定能起到提振的作用。不过,在市场屡创新低的情况下,这种利好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对市场算是利好,但实控人提前终止增持计划、实控人股权几乎全部被质押、高管股东频繁减持套现,这些不利因素频繁出现在公司身上,肯定会影响员工增持的信心,甚至会最终影响公司对此次增持计划的预期。”

公告显示,李平于2017年10月23日曾提出不低于1亿元的增持计划,并于2018年1月-2月增持公司股票资金2430.63万元。由于相关融资增持监管政策变化导致无法筹措增持资金,李平终止履行未实施部分的增持计划。

另外,东土科技近期还公布了多起实控人质押公告。10月16日,公司公告称,李平将持有的1350万股股份进行质押,质押股数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7.56%,占公司总股本的2.61%。截至10月16日,李平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65亿股,占其持有股份数的92.66%,占公司总股本的31.96%。

此此外,东土科技的高管和自然人股东在今年的多次减持套现,引发了不少争议。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以来,薛百华合计减持10次,累计卖出66.61万股。而公司持股5%以上自然人股东常青,也在3月13日-15日之间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433.96万股,减持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0.84%,减持金额7385.03万元。

不过,上述人士最后也指出,“从近两日二级市场的成交量来看,员工增持的意愿似乎并不强。但后面毕竟还有十个交易日,最终的增持情况如何还有待观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