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回应改革热点 更多国资将划转社保

证券日报2018年10月16日09:17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0月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中央企业201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集中回应了国企央企改革热点问题。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收入增速已连续四个月超过10%;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491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连续五个月超过20%。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快速增长,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彭华岗介绍,国企改革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目前全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4%;重要领域混合所制改革试点已分三批在50户企业开展;完成超过1500户企业“处僵治困”任务;中央企业已经由116家调整至96家;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完成分离移交或签订移交协议达到91%,今年年底将基本完成;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完成分离移交或签订移交协议达到91%,今年年底将基本完成。

国企改革目标与“竞争中性”原则一致

对于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来说,在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扩大以及国际经济交流合作不断增加的过程中,外界也非常关注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日前,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表示,为解决中国经济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我们将加快国内改革和对外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考虑以“竞争中性”原则对待国有企业。

彭华岗指出,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国有企业已经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改革的思路、改革的目标就是要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也就是说经过改革以后的国有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是一样的,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与“竞争中性”原则是一致的。我们提倡“所有制中立”,反对因企业所有制的不同而设置不同的规则,反对在国际规则制定中给予国有企业歧视性待遇。

彭华岗表示,推进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向的,既大胆引进来,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也积极走出去,鼓励支持国有资本投资民营企业。同时,这样双向的改革也是双赢的。从实际情况看,目前,中央企业下属各级子企业三分之二都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近年来中央企业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减少11651户企业法人,其中2618户将控股权让渡给民营企业;中国宝武旗下的宝钢气体,虽然盈利情况好,每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已成为行业主要竞争者之一,但是由于不属符合集团发展战略,也转让给了民营资本控股。

国资划转和国资投资公司试点下一批名单正研究中

彭华岗表示,按照有关要求,我们开展了划转社保基金的试点,目前三户试点企业已经划转了国有资本200多亿元,三户试点的产权变更登记现在已经完成,我们正在会同社保基金理事会修改公司的章程,办理工商变更登记。同时,我们着手研究第二批划转企业名单,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列入划转范围,加大划转力度,尽快推动划转工作。下一步,国资委将在继续做好划转社保基金工作的同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提高国有资本回报,让国有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前期有10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试点,其中,2家是运营公司,8家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前一段时间,国务院专门发布了关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文件,我们按照要求正在积极研究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名单。”彭华岗表示,在综合考虑的前提下,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的方案,现在正在履行审批程序,定了以后会尽快公布。

深化重点领域混改试点多措并举降杠杆减负债

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企改革工作的重点是“六个突出抓好”。

一是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有效划分企业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的领导作用,切实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力,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

二是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探索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下属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增强企业内部约束和激励,保护各类所有制产权的合法权益,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三是突出抓好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快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加快工资总额管理制度改革,统筹用好员工持股、上市公司持股计划、科技型企业股权分红等中长期激励措施。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推动国有企业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四是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化解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过剩产能,抓紧消化处理各类历史欠账和遗留问题;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多措并举降杠杆减负债,坚决化解各类金融风险。

五是突出抓好改革授权经营体制。在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经营机制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取得实效。分类开展授权放权,按照企业发展实际,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授权。

六是突出抓好国有资产监管。坚持生产力优先标准,加强对微观主体的服务工作,加快建立更加有效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打造实时在线的国资监管平台,提高专业化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