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9月份国内一级市场融资风口企业20强榜单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5日16:18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经济分析师郭兴华)10月15日,中国金融信息网与烯牛数据联合发布2018年9月份国内一级市场融资风口企业20强榜单。

7

注:根据国内一级市场企业当月累计融资额从大到小排序,数据来源为烯牛数据。烯牛数据通过公开渠道和独家探测提取国内投融资事件,每月收录近千条融资数据。由于一级市场十分庞杂,信息提取难免有疏漏。

从榜单来看,当月国内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趋于保守,传统行业的融资数量占比出现较大提升,TMT领域投资热度出现明显下降。传统行业和房地产板块共有7起融资事件,汽车交通和生活服务板块各有3起投融资事件。消费板块有2起融资并购事件。此外,文化娱乐、人工智能、物流仓储、企业服务和金融均只有1起投融资事件上榜。

盛跃网络被世纪华通收购是当月最大的融资事件。盛大游戏运营主体盛跃网络此次交易估价为298亿元,从盛大游戏目前的盈利情况看,收购价格相对较低。跟其他行业一样,游戏行业资源也正在向头部集中,盛大游戏完成此次股权交易将获得更充足的资金支持,在与腾讯和网易的竞争中,传统龙头盛大游戏将拥有更大的定力。2009年,盛大游戏作为独立主体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4年1月,盛大游戏宣布私有化,2015年4月完成私有化退市。

传统行业和房地产领域,铝产品生产商天山铝业、房地产开发服务商当代盛景、端到端网络工业技术提供商大富科技、精密零组件研发商中科信维四家被并购,跨国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广汇集团和梅林关城市项目运营商联合置地引入战略投资,这两个板块的投资以并购和战略联合发展为主。链家当月进行了F轮融资,筹资约20亿美元,此轮融资后,链家估值约为130亿美元。腾讯在这一轮融资中投资10亿美元,谋求业务多元化,美国私募股权公司WarburgPincus投资5亿美元。链家在租赁市场的头部地位和高成长性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从连续发布的榜单来看,生活服务和汽车交通板块始终保持着一定的热度。美团点评和海底捞分别在当月进行了PreIPO轮融资,并在香港正式上市。二手车交易数据服务供应商大搜车和汽车后服务电商平台途虎养车网,分别获得5.78亿美元和4.5亿美元融资,并均获得多家知名投资机构投资。斑马智行获得16亿人民币A轮融资,物业服务商北京国晟被并购。

消费领域的2家上榜企业,主营业务各有特色。嘉豪食品是高档调味品服务商,被华宝国际并购。移动生鲜领域的明星电商平台“每日优鲜”获得高盛、腾讯、时代资本、保利资本、老虎环球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注资,未来发展或将提速。

从整个9月份的投融资事件来看,资金投资热情降温,并购占比提升,明星企业的后续投资事件上榜较多,新项目获取投资的难度或将提升。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