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开放不断提速 国际影响力显著抬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5日10:10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杨溢仁)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启幕的背景下,我国金融市场各领域为了更好地服务境外投资者,今年以来频频“出手”,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力度,加速与国际市场接轨的进程。

尤以中国债券市场最大的基础设施——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而言,其所属的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估值中心”)自2017年正式落户上海以来,便祭出了对外开放的系列“组合拳”。单就近两月来看,从9月12日宣布旗下绿色系列债券指数登陆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到10月12日与境外知名金融信息服务商IHS Markit联合发布中债iBoxx指数,连番举措为中国金融业的扩大开放增添了颇具影响力的“注脚”,我国债市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已不言而喻。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九月末,已有1082家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来自于60个国家和地区,境外机构的持债总量达到1.76万亿元。

“当前中国债券市场的规模正有序扩大,活跃度显著提升(每天的交易量超过3万亿元),市场功能不断优化,对外开放进入了新阶段。”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称。

在金鹏辉看来,中债估值中心的系列举措,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助推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向国际展示我国取得的成绩和进展。另一方面,更加公允、客观地反映了人民币债券市场价格变化,使得境外投资者能更好地捕捉交易机会、准确计量风险、进行核算记账。有利于吸引、便利境外投资者配置优质的人民币债券资产。再者,有利于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未来中债iBoxx指数将与Shibor、SKY等其他“上海价格”一道,共同构建起相互呼应的人民币定价体系,从而进一步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价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截至目前,中国债券市场的体量已经超过82.1万亿元,全球排名第三。新的债券品种,新的发行方式,相关衍生创新产品正不断涌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资金部总经理刘优辉说,“上海拥有众多的境内外金融机构及自贸区等国际窗口,未来其必然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金融中心作用,助推中国金融市场的多层次体系建设。”

IHS Markit亚洲区总裁Shane Akeroyd坦言,希望通过与中债估值中心的密切合作,向全球提供中国在岸债券市场价格基准指标,同时助力更多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分享到这个规模庞大且持续增长市场的机遇。

毫无疑问,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对于经济金融依存度日渐提升的境内外投资者而言,有望产生“共赢”效应。

汇丰银行环球资本市场固定收益交易总监卞可嘉亦表示,从过去的渐进式开放,到现在的全面开放,每一步里程碑式的发展,对扩大国内债市影响力都起到了非常强劲的推动作用。

卞可嘉笑称:“更有客户告诉我,在陆家嘴金融中心欣赏过上海的夜景后,就明白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理由了。”

展望未来,刘优辉判断,伴随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对外开放各项举措的陆续出台,以2017年债券通开启为重要节点,在境内债券配置价值较高,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大环境下,预期境外机构对中国债券市场的配置力量将持续增强,国际化进程也将进一步提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