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跌引发恐慌 港股下行至近17个月低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1日18:37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11日,在隔夜美股大跌引发的恐慌情绪下,香港股市在开盘时即下跌3%,最终以近17个月低位、3.54%的跌幅收市。不仅如此,亚洲主要股市也普遍下行。对于此番股市调整,业内人士认为,近期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超预期鹰派信号使市场形成了避险氛围,这种氛围在短期内对全球主要股市形成压力。

今年9月末,美联储在市场预期之内加息25个基点,同时也释放了预期之外的鹰派信号,即美联储对实际利率区位的判断高于市场认知。这个信号引发了市场对未来金融环境的担忧,美债收益率点位随即急速上升。目前美国信用等级最高、被视作社会融资利率标准重要参考的10年期国债利率,已经突破3.2%,刷新了七年新高。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以美债收益率飙升为显著标志,全球金融市场当前处于风险释放的状态,投资者倾向避险,风险偏好下降,致使股市普遍下跌。

美股周三全线急挫,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分别下跌3.2%和3.3%,均创今年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超过4%,也创下3个多月以来收市低位。

受到美股暴跌拖累,港股在结束了六连跌而略微上扬之后,11日再度开始探底。在竞价时段恒生指数即下挫800点,报25392点,跌幅达到3%,并在盘中一度下滑逾千点。最终收市下跌926点,收报于近17个月的低位——25266点,跌幅为3.54%,成为8个月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其中,重磅科技股腾讯下跌约6.8%。累加计算,港股10月以来已经下跌了2522点,跌幅达到9%。

其他亚洲主要股市在今日亦承受了庞大沽压,例如,内地沪指和深证成指全日分别挫逾5%和6%,韩股低收超过4%,日股低收接近4%。

耀才证券研究部副总监陈伟聪表示,最新的市场恐慌指数已经大幅上升约44%,是半年多以来的高位,足见当前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急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0月初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也指出,目前全球金融体系面临的风险上升,在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及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升级的环境中,世界金融稳定的短期风险可能进一步增加。

程实表示,市场应该对短期风险演化保持高度谨慎的态度,在美股调整的影响下,包括港股在内的主要市场,除了需要防范风险偏好急剧下降引发的风险之外,也要做好准备抵御空头氛围加剧形成的下行压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