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仙股频频的原因、风险和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1日15:39分类:三板

“仙”来源于香港人对分这个英语单词“cent”的译音,仙股主要是指其价格已经低于1元,只能以分作为计价单位的股票。

在A股上市公司中极少存在股票跌回1块钱成为仙股,2018年2月1日*ST海润(600401)以0.97元跌停价收盘,这是主板在近12年里首次再现“仙股”。最近最热闹的一支A股仙股就是中弘股份(000979)了,8月20日创下最低价0.71元,在连续第15个交易日低于1元后的第16个交易日强势涨停正好收于1元,后又连续收于1元以下。因为A股还有壳价值存在,所以注定仙股只是极少数特例。

然而新三板则不同,一只股票也可能在一天内迅速地跌破1块钱而成为“仙股”。 由于在2018年1月15日交易制度改革之前,新三板的交易是协议转让和做市转让两种,考虑到协议转让的特殊性和可协议性,交易价格低于1元的也经常出现甚至出现很多1分钱的成交,但这些价格欠缺一定的公允性,所以都不正式列为仙股。做市交易由于有做市商提供报价和成交撮合,所以价格相对公允,其价格若低于1元可以认定为仙股。2018年1月15日交易制度改革之后,盘中交易变更为集合竞价和做市转让,集合竞价形成的价格与做市交易一样具备了相对的公允性。

2016年6月27日新三板首次分层第一天,基础层做市企业鑫庄农贷(830958)盘中出了3笔0.99元的成交,新三板第一支盘中仙股诞生了。

2016年7月18日,基础做市票飞田通讯(430427)突然变脸大幅深跌,从2.69元一口气杀跌成做市票的仙股,最终收盘价0.91元,跌幅66.17%,成为新三板第一支收盘仙股。

2018年2月22日狗年第一个交易日,基础层做市企业ST光慧(834564)停牌十个月后复牌,以1.16开盘,盘中最低成交价竟然探至0.01这个最低极限价,当天最终收盘价0.23元,跌幅80.51%。

2018年4月23日基础层企业ST昌信(831506)停牌一个月后复牌,集合竞价竟然从停牌前的0.64直接收跌至0.02元,创集合竞价历史收盘最低价,跌幅96.88%,成交793000股。

截止2018年10月10日收盘,有收盘价的新三板股票共有484家是“仙股”,其中创新层做市企业35家,创新层集合竞价企业7家,基础层做市企业164家,基础层集合竞价企业278家。

笔者个人认为新三板股票频频成仙主权有三类原因:

第一类是规则因素:由于沪深两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中规定,A股公司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交易所有权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也就是说如果A股公司连续二十个交易日是仙股的话,公司将被强制退市,所以A股公司既使为了保壳也尽量不会让企业成为仙股,但由于我们新三板目前无此项规定,所以挂牌企业也就没有这种规则压力了。

第二类是外部因素:外部因素是共同因素主要指新三板外部市场环境长期无法改善,做市指数长久持续下行,市场流动性困境日趋严重、二级市场流动性溢价逐步丧失,所以导致市场信心缺失,二级市场价格踩踏效应严重。

第三类是内部因素:主要是指企业自身内因,内因又分为三种,第一种是行业属性导致,比如小贷和私募;第二种是企业经营暂时困难,由于行业周期、经营环境或自身决策等因素导致企业出现严重亏损;第三种企业基本面彻底恶化,比如大股东跑路、企业内斗、巨额债务等。

最终公司在外忧内患的内外夹攻下,股价自然缴械投降,飘然成仙。新三板仙股频频出现也寓意着:

第一,价值的回归

从成熟资本市场的发展来看,“仙股”的大量下凡具有一定的必然性,这是因为“仙股”下凡事实上是对股市本来面目的还原,是股价从普遍高估到价值整体回归过程的必由之路,但这也是新三板市场开始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

第二,稀缺性的丧失

对于一个新兴市场来说,因为最初股票还属于稀缺资源,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股票就逐渐成了一种正常的、甚至是过剩的资源,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大量的边缘化公司,从而导致“仙股”的大量下凡。我们的新三板企业由几百家发展到现在的10000多家,未来也可能会更多,股票将越来越丧失稀缺性,仙股注定会越来越多。

第三,风险的提示

新三板更多的仙股将会出现在基础层中特别是基础的集合竞价票中,仙股的频频出现,提示着我们,新三板的投资风险无处不在。2015年初新三板票是“鸡犬升天”,可如今却落得“立地成仙”。

至于仙股的未来价格走向,笔者认为也是因企而异。如果仅仅是因为外部因素或者行业属性导致的,未来随着新三板二级市场的回暖、行业的解冻,公司股价是可能脱离仙界的。如果是因为经营暂时困难,未来随着企业经营回归正常,股价也会回归正常的。如果是第三种原因基本面恶化,公司已经无心或无力经营了,基本上就回天乏术了。当然还有最后一种情况,如果有幸被优质资产借壳,也有乌鸡变凤凰的可能。

当然,笔者作为一个新三板二级市场的职业投资人,踩雷撞上“仙股”是难以避免的事情,因为很多仙股是突然间一个交易日股价就跌成仙,很多时候我们是防不胜防。当然“仙股”有时也是有迹可循的,就是我上面讲的企业自身内因,比如突然出现行业重大利空和企业自身重大利空,一般投资者踩上这种重大利空的股票时,应早清空自己持仓,因为在当前情况下成仙已经是必然了,但又正因为大家争先恐后出货,所以也会加速股票成仙,也就造成了一日成仙的局面大量出现。

最后,仙股是否值得投资,笔者认为取决于投资者的个人投资风格和对企业公开信息的把握。如果投资者硬想在仙股中掘金,建议应当把握以下6点:

一、认清风险:面对仙股,投资者首先要想到的是投资风险而不是投资机会,仙股未来肯定是风险远大于机会。

二、认清个股:公司之所以会成为仙股,肯定会有自身的原因,我们要认清每家仙股企业的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

三、认清原因:我们要自己分析认清是什么主要原因导致公司成为仙股的,比如前面提到过的业绩持续亏损或未来预期向差或低价股东大量抛售或突发性重大利空等等。

四、认清机会:笔者认为企业基本面彻底恶化的公司尽量别火中取栗应视为风险远离;行业重大利空的公司得取决于对行业政策未来动向的把握,尽量少关注;经营暂时困难的公司可以相对多关注,很多公司通过自身努力可能会很快就扭转短期的经营困局,恢复正常,这类仙股可以视为机会适当关注。

五、认清时机:对于低价原始股东大量抛售导致的仙股,特别是低价原始股东大量抛售导致的做市仙股,只要公司基本面还没变坏,可以等待其放量下行后,价格稳定时择机进场。

六、认清预期:如果我们有幸成功抄底了暂时性仙股,但由于他毕竟曾经是一支仙股,所以在获利面前,我们要认清自己对这支票的心理预期,是仅仅做回短线投机还是值得做回长线投资,投机就短线获利出货,投资就做长线持有,一定要严格执行自己的操盘计划,不能有犹豫和含糊。

免责声明:本网刊登专栏作家投稿,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