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亿赌约”即将到期 董明珠和雷军谁将笑到最后?

证券日报2018年10月11日11:01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赵  琳

见习记者 王小康

五年来,格力的董明珠和小米的雷军之间的“十亿赌约”一直颇受关注。 2018年就是“十亿赌约”的最后1年,随着小米成功上市,格力电器在今年第三季度预计再次刷新自身史上最高盈利纪录,这场“赌局”的结果愈加令人期待。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分别致电格力电器和小米,截至发稿,小米无人接听电话。格力电器方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内部工作人员则对记者表示,“不了解,但公司经营从来不会因为一个赌约作何改变,仅会顺应市场需求。”

五年兑现“十亿赌局”

2013年12月12日,在CCTV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现场,作为制造业代表的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与作为互联网模式代表的小米掌门人雷军约定了一个“十亿赌约”:雷军提出“请全国人民作证,五年之内,如果我们的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董明珠董总输我一块钱就行了”。

董明珠当场反击,“第一,我告诉你不可能,第二,要赌就不是一块钱,我跟你赌10个亿。”

这场对话本来作为节目效果,并没有被当真,但是后来双方都没有否定这“十亿赌约”,并至此开始了“针锋相对”。

2013年,雷军在接受《人物》杂志专访时称“格力必输无疑”;2014年接受央视《对话》栏目专访时,雷军进一步表示“再过一、两年格力就输了”。而作为公认的“铁血女总裁”,董明珠也不甘示弱,先后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表示“5年后,他会输给我10亿元,我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在2017年上交会开幕论坛上笑称,“明年就要见分晓了,没问题,我已经认定过了,没问题!”

两人在公开场合的数次嘴上“交锋”还不过瘾,两家公司也开始互相抢夺对方阵地。

2015年3月18日,在广州中山大学博学大讲堂现场互动交流环节,董明珠突然宣布格力手机已经做出来了,“我已经在使用”。虽然第一代格力手机饱受“低配高价”的市场争议,格力还是坚持在此后两年,陆续推出了被宣传为“国内顶配”的第二代手机,以及名为“色界”的第三代手机。

而在格力进军手机市场的同时,小米也在抢占空调市场。

2014年12月,小米科技与格力另一个“死对头”美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通过参与定增的方式获得美的集团1.29%的股权。2015年6月,双方共同推出“i青春”智能空调,号称“年轻人的第一台空调”。2018年7月23日,小米又推出了售价1999元、公测价仅999.5元的米家互联网空调。同年9月6日,“米家互联网空调”正式入驻小米之家。随后,雷军在9月13日发布内部信,宣布对小米进行改革,改组了电视部、生态链部、MIUI部和互娱部等4个业务部,将四大业务分拆为十个部门,电视部将同时负责孵化空调等新业务。

赌局胜负或提前见分晓?

五年前,小米和格力定下“十亿赌约”时,不少人还是为小米“捏了一把汗”的。当时,作为上市公司的格力,全年营收已高达1200.43亿元,小米却还在百亿元徘徊。

五年过去,小米已成功上市,全年营收也突破千亿元大关,格力这几年更是一路高歌猛进,不断刷新自己的最高记录。

10月8日晚,格力电器披露2018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格力电器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490.51亿元至1508.55亿元,同比增长33.05%至34.65%,公司还预计实现净利润205.78亿元至215.68亿元,同比增长33%到40%。

格力电器目前的营收,按上限计算已经超越2017年全年,离2018全年2000亿元的营收目标已近在咫尺。而公司净利润也逼近了2017年全年水平,远高于白电行业平均利润增长。

对于公司亮眼的业绩,格力电器也在公告中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家电行业表现良好,公司凭借品牌、技术和渠道优势,取得高于行业的增长。

格力电器势头迅猛,作为赌局另一方的小米也不甘落后。

虽然小米目前还没公布三季报,不过,在今年上半年,小米已实现营收796亿元,与格力电器920亿元营收的差距缩小到124亿元,而小米上半年营收的同比增速高达75.4%,小米有望凭借更快的增速在前三季度进一步缩小营收差距,甚至最终实现反超。

实际上,小米和格力电器在各自的领域中已是当之无愧的“王者”,两家公司都同样的优秀并且给股东和社会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这场赌局的胜负也许已不再重要,就像董明珠2017年12月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表示,“其实要不要钱真的不是太重要,更多的是通过这样一个(形式)激励大家,我认为更多的是让人们更加有一种激情。”前述内部人员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公司层面从来没有提及过这些,公司经营并不会因此有所改变。”

一位资深证券从业人士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赌局其实并不重要,这仅代表两种模式之间的差异。格力电器是全产业链模式,小米依靠资源整合做平台,仅拿营收这个指标来比较是不合适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