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持股计划有望向国企进一步渗透

证券日报2018年10月11日09:12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朱宝琛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员工持股计划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在10月9日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再次对这一问题提出要求。

会议提出,要加快工资总额管理制度改革,统筹用好员工持股、上市公司持股计划、科技型企业股权分红等中长期激励措施,充分调动企业内部各层级干部职工积极性。

事实上,在此次座谈会之前,今年以来,监管层已经多次就员工持股计划这一问题表态。

在8月9日至10日召开的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证监会提出,坚持以改革为主线,继续深化发行和并购重组、股份回购、员工持股、公司治理、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

在稍早前的证监会党委会和主席办公会上,证监会提出,鼓励包括国有控股企业、金融企业在内的上市公司依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强化激励约束,更好服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 

此外,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好创新企业试点工作,2018年6月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试点创新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和期权激励的指引》,对创新企业员工持股计划和期权激励有了突破性规定。

“国有企业员工持股是分配机制改革的重大突破。”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田渭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有利于调动员工作为主人翁的工作积极性,还可以成为留住人才的激励措施。

但他同时提醒,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掌握高管激励持股、技术人员持股、普通员工持股的三方面的区别条件,平衡各方利益与责任,避免出现新的分配矛盾。

财富证券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赵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4年6月份《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发布至今,从实际情况来看,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还是以民营企业为主。此次座谈会上再次提出包括统筹用好员工持股计划等一系列的中长期激励举措,结合此前证监会的一系列表态,员工持股计划有望向国企进一步渗透,并发挥重要作用。

“从此次座谈会透露出的信息来看,国企改革激励体系将会更为完善。”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在通过资本市场提高股权融资比例的同时,做好员工持股计划,制定好股权激励机制,是提高企业经营效率,扩大盈利的重要环节。”胡晓辉表示,如今,一系列国企改革的相关制度都在陆续推出,再加上通过多种途径降杠杆,相信国企会逐步完成调整,迎来新的腾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