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出台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发展办法 奖励最高可达600万元

新华财经2018年10月10日10:07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10日独家获悉,北京市西城区近日出台《西城区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发展办法》,加强企业上市激励机制,企业上市奖励支持标准较原办法提高两倍,最高可达600万元。并对突出西城区优质金融资源和综合服务优势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政策升级。

据悉,该政策是为进一步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力促进和支持企业上市发展,推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将动态筛选一批重点企业建立培育清单

《办法》提出,将加强企业上市培育工作。首先,将完善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结合本区产业发展战略定位,动态筛选一批符合产业定位、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较强、盈利水平较好、具有发展潜力的重点企业,建立培育清单。对企业信息实行分行业、分层次、分梯队动态管理,研究确定工作重点和具体指导措施,加强调查研究和统计分析;其次,将充分发挥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加大宣传、培训和服务力度,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企业资本运营能力,为企业规范改制、投融资对接、上市挂牌、并购重组等方面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加大对企业上市资金支持和激励

在加强企业上市激励机制方面,《办法》提出的企业上市奖励支持标准较原办法提高两倍,最高可达600万元。对境外上市、中概股回归、外地上市企业迁回及并购重组等情况分别给予不同程度和标准的专项资金支持奖励。优化兑现操作流程,切实帮助企业降低上市成本。针对企业上市阶段的周期性和特殊性,对接企业实际需求实施分阶段兑现方式。

具体而言,《办法》提出,对于在国内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的企业,符合下列不同阶段条件的,给予相应的区级专项资金支持:通过北京证监局辅导验收,提交首发申请且取得中国证监会受理函的,可申请享受区级专项支持资金300万元;取得中国证监会发行核准批复,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可另行再申请享受区级专项支持资金300万元;对于在区政府认可的境外资本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成功的企业,可申请一次性享受区级专项支持资金600万元。

对于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的企业,根据企业市场分层情况、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和企业区域贡献情况进行综合指标量化评分,给予总额不超过150万元的区级专项资金支持。

对于区外企业在区政府认可的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后,将上市公司注册地和纳税地迁入西城区的,可以申请对购置或租赁办公用房费用给予相应补贴,最高不超过600万元。

多渠道满足上市和拟上市企业资金需求

在发挥金融资源支持作用方面,《办法》提出,发挥西城区1+N+P融资平台作用,将上市和拟上市企业作为重点服务融资对象,通过举办大型融资对接会、专场融资对接会、点对点协调等方式,服务企业融资需求。

同时,支持和鼓励西城区政府引导基金、并购基金、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对本区上市和拟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提供战略规划、规范运营指导等增值服务。

支持和鼓励企业发行债券直接融资,通过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企业债以及绿色债、双创债、资产支持证券等创新型直接融资产品。

深化与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的合作交流机制,支持银行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对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担保贷款、并购贷款、贸易融资等金融服务与创新。鼓励保险机构根据企业需求,设计专业性、个性化险种,助力企业成长发展。

此外,将综合运用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业务平台,为本区上市和拟上市企业提供小额信贷支持、担保和再担保服务,帮助企业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全方位拓展企业上市综合服务

在拓展企业上市综合服务方面,《办法》整体构建从培育培训、资金奖励到平台搭建、人才服务等全流程服务举措。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统筹优化区域产业空间布局,加强对疏解腾退空间资源的有效配置,帮助解决上市企业办公用房需求。

同时,支持上市企业人才发展,对符合一定条件的上市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骨干人才,加快办理人才引进、工作居住证等手续。

此外,将整合区域内医疗、教育、住房等公共资源,积极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和专业团队,为上市企业优秀人才看病就医、子女入学、人才公寓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保障。(陈伶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