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投融资观察:美团登陆资本市场,企业信息安全受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09日20:12分类:行业掘金

作为大数据驱动的金融数据公司,烯牛数据收录了百万家公司数据,2万家创投机构数据,50万条新闻数据,7万条融资数据,超过1万个项目标签。我们通过机器提取了2018年9月国内披露的共632起融资事件,对热点行业、热门方向、重大事件、新兴公司进行了分析,以此形成月度投融资洞察。

01 融资概览

2018年9月,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632起投融资事件,较上月679起小幅减少(减幅7%)。在本月披露的632起投融资事件中,来源于新闻报道共519起,烯牛独家探测113起。

1

从大行业来看,本月最受关注的领域分别是企业服务(89起)、医疗(69起)、消费(65起)。较上月相比,传统行业增幅最大(从上月38起增至本月60起,增幅58%),区块链领域降幅最大(从上月53起降至本月23起降幅57%)。

2

从轮次来看,早期项目(天使轮/种子轮126起,Pre-A轮/A轮/A+轮193起)共计319起,占比50.39%(上月数据为60.24%)。

早期项目中最受关注的领域是企业服务(50起)、消费(42起)、教育与医疗(各31起),中后期项目中最受关注的领域依次为企业服务(39起)、医疗(38起)、金融(23起)。

3

从细分领域的角度,企业服务相关的信息安全、SaaS服务等细分领域受到了资本的密切关注,消费领域的二手经济、新零售概念,医疗领域的口腔连锁、生物制药以及教育领域的少儿编程也是较为热门的赛道。

02 Big Deals

本月国内单笔融资超10亿元的融资共有40起,以下是融资额度Top 10列表:

未标题-2

链家计划筹资约20亿美元,估值有望达到130亿美元

9月5日,有外媒称中国最大的房地产经纪公司之一链家计划筹资约20亿美元。投资者包括腾讯控股、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等,其中腾讯计划出资10亿美元,华平集团则计划出资5亿美元。

根据烯牛数据整理,链家至今已经完成5轮融资,融资总额在125亿元人民币以上。腾讯最早在2016年便参与到了链家的B轮融资之中,而今年1月份链家旗下的自如A轮融资中亦有腾讯的身影。此轮融资之后,链家估值有望达到130亿美元。

美团点评8年终上市,市值超500亿美元

9月20日,美团点评在香港正式上市,开盘首日市值超500亿美元。上市前,美团点评共募集到15亿美元基石投资,投资者包括腾讯、Oppenheimer基金、Lansdowne Partners、Darsana基金、国企结构调整基金。

根据美团点评9月27日发布的首个半年报显示,2016年美团点评营收为129.88亿元,2017年营收为339.28亿元,而2018年上半年营收达263亿元,同比增长91.2%。一方面,美团在在线外卖、移动出行、到店餐饮、酒店旅游四大业务板块继续稳固布局,另一方面,美团点评对大零售、网约车以及金融领域等新业务的布局也将为企业价值带来了更多增长潜力。

03 知名投资机构风向

在本月披露的融资事件中,知名的投资机构到底在关注哪些热点行业?

c2

综合考虑机构知名度、近期投资活跃程度、机构历史业绩等因素,烯牛数据进一步分析了25家知名风投的动作,从68起投资事件中,发现了42家A轮及A轮之前的 New Star公司。

04 本月最受关注领域

企业信息安全:

4

VC观点: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红杉资本一直高度关注信息安全方向的投资,随着企业IT基础设施云化和安全威胁的增长,服务器和终端安全的重要性越来越高。

宽带资本合伙人刘唯表示:IT的云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云作为新的IT基础设施与传统设施有很大差异,因此市场需要创新的安全解决方案。

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中国的安全服务市场距离被充分开发还远远不够,IDG资本在安全领域的投资逻辑之一是通过技术壁垒建立起数据壁垒,然后再通过数据衍生出更多的可持续盈利模式。

烯牛观点:

信息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随着相关政策法规的落地执行以及各政府组织的合力推动,整个安全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继续高企。

二手经济:

5

 

VC观点:

经纬中国合伙人肖敏:持续看好中国消费变革带来的新机会,随着优质产品逐渐丰富,二手循环经济将迎来快速发展。

熊猫资本董事总经理谷承文: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买买买”文化盛行多年,熊猫资本坚信二手市场的拐点已经到来。对标美国及日本二手市场的渗透率及市场规模,熊猫资本认为中国二手市场在万亿级规模。

烯牛观点:

目前综合性二手交易平台已被互联网巨头旗下的产品掌控,留给创业企业的机会越来越少,但垂直类二手交易仍存在机会。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