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传作业帮获软银愿景基金5亿美元投资,资本青睐电竞俱乐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08日17:25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09.24-10.07)

一周数字:

164

本周(09.24-10.07)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64起(上周124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大幅增加。在本周披露的164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143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21起,其中医疗(26起),企业服务(20起),教育与消费(各14起)是较为火热的领域。汽车交通、教育、医疗领域均较上周大幅增长,汽车交通由上周的4起增至本周10起,教育由上周7起增至本周14起,医疗则由上周13起增至本周26起。消费与企业服务热度降低,分别由18起、25起起降至本周的14起、20起。

0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1.22%,与上周保持一致,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37起,较上周22起大幅增加;本周共披露战略投资18起,较上周9起亦大幅增加。

02

另外,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单笔超过10亿元的大额融资共有6起,与上周5起基本持平。

03

$ 5亿:

10月2日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软银愿景基金正计划为中国教育初创企业作业帮投资5亿美元,进而在庞大的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占据一定份额。作业帮创立于2014年,由百度孵化后独立融资,此前已经累计融资近6亿美元。作业帮最初定位于K12教育在线题库,目前已经将业务扩展到直播流媒体课程以及一对一辅导等领域。国内K12在线教育竞争激烈,已经有多个初创公司获得了巨额融资,不过相对较低的渗透率依旧为这一赛道提供了足够的想象空间。

一周关键词:

电竞俱乐部:

本周有多个电竞俱乐部获得了融资,包括职业电子竞技俱乐部QG电子竞技俱乐部(A轮)、电竞俱乐部AG超玩会(A轮)、全球电竞商业化运营商FEG电竞(A轮)、王者荣耀职业战队Hero久竞(并购)。

市场调研机构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已达655亿元,市场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移动电竞游戏的爆发;中国电竞用户规模超过2.6亿人,实现了翻倍的增长,且其主要的用户群体为19-24岁的年轻人。电竞产业的市场规模与发展态势不容小觑。电竞俱乐部作为其中重要的参与方,目前依旧处于赞助商主导的初级阶段,随着资本介入、电竞产业不断专业化,传统体育中俱乐部成熟的商业体系将有机会在电竞产业中复现。

本周最活跃机构:

君联资本:

本周君联资本共披露了3笔投资,分别是医疗性内窥镜研发商澳华光电(D轮)、药物研发化学合成服务商Bellen(C轮)、智能客服系统软件提供商Udesk(C轮)。

君联资本2018年共披露61起投资事件,以医疗、消费、文化娱乐为主,其中医疗领域共有17起投资事件,除本周的澳华光电、Bellen之外,还投资了科美生物、迪英加、深睿医疗等知名项目。对于医疗领域的细分赛道的特点,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俊峰认为,创新药高风险高回报,医疗服务风险小周期长,基因技术和器械风险周期可控,君联的医疗投资不特别偏重某一板块,随时结合市场变化动态调整。

04

互联网巨头风向:

07

本周互联网巨头中,腾讯投资了快时尚消费品牌名创优品,阿里巴巴投资了系统管理软件产品开发商蓝凌软件,美团则投资了口腔医疗SaaS服务商领健。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未标题-2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