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基金股权变更获批 仍有18家公司待批

证券日报2018年10月08日10:47分类:基金

记者 闫晶滢 

随着公募基金行业不断壮大,公募牌照也格外吸引各路资本的注意。今年前三季度,《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证监会网站信息统计发现,已有6家公募基金的股权变更获得批准。目前,仍在“排队”等待监管部门批复股权变更的公司尚有18家。而从变更情况来看,公司增资扩股和集团内部金融牌照的调整均为近期基金公司股权变更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近年来,基金公司股权变更频频发生。市场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先后有中欧基金、太平基金、华夏基金、东吴基金等11家公司的股权变更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

增资扩股成变更主因牌照价值凸显

在2017年上半年无一获批的情况下,2017年下半年以来,基金公司股权变更的数量和获批速度骤然加快,半年时间股权变更获批的基金公司就已多达11家。而就今年情况来看,这一情况仍在持续。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证监会网站信息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6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动已经获得证监会核准,分别为国联安基金、江信基金、英大基金、北信瑞丰基金、泓德基金和中加基金。其中,北信瑞丰基金、泓德基金和中加基金这3家公司的股权变更批复均于今年三季度作出。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三季度股权变更获批的这3家基金公司而言,其股权变动均伴随着增资“落袋”,新股东的加入更是给基金公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例如,中加基金此前注册资本为3亿元,股权结构为:北京银行持股62%、加拿大丰业银行持股33%、有研科技持股5%。而在增资扩股后,中加基金股东扩至6位,乾融投资成为持股12%的第三股东。类似地,北信瑞丰基金变更前注册资本为1.7亿元,其中北京国际信托持股60%,莱州瑞海投资持股40%。而在4家有限合伙企业合计认购15%新增股份后,北信瑞丰基金的注册资本增至2亿元,原先两位股东的持股比例也降至51%、34%。

而对于泓德基金的股权调整而言,除注册资本自1.2亿元增至1.42亿元之外,其股权也进一步实现集中化。根据股权变更批复,泓德基业作为新增股东,不仅从原股东手中获得超过8%的股权,还认购了部分新增注册资本。在股权变更后,泓德基业持有泓德基金20%股权,而泓德基金总经理、持股26%的第一大股东王德晓,亦为泓德基业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高达99%。

除了增资扩股外,集团内部金融牌照调整也是部分基金公司股权变动的因素之一。今年5月份,证监会公告称,核准英大国际信托将其持有的英大基金49%股权转让给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国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系英大国际信托控股股东)。而江信基金17.5%股权则是由恒生阳光集团转让给其全资子公司安徽恒生阳光控股,并未脱离公司实际控制范围。可以发现,除增资扩股的方式外,近期基金公司的股权转让大多“肥水不流外人田”。

另外,今年3月份国联安基金股权变更获批,太保资产自国泰君安证券手中接过国联安基金51%股权,成功坐上“头把交椅”。据悉,太保资产系通过上海联交所举牌受让的方式收购国泰君安证券所持有的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中国太保曾公告称,此举系“为丰富和拓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服务面和业务领域,进一步落实公司加快发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战略部署”。由此也可看出,险资对于公募基金股权尤为青睐。

18家基金坐等批复6家等待已超1年

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的蓬勃发展,各路资金均开启了加速布局进程,基金公司的股权也因此成为“香饽饽”。

除了上述6家基金公司已经迎来股权变更批复,目前仍有18家公司仍在排队等待中。其中,信达澳银基金、国金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的均在今年内提出申请。基金公司股权变更的浪潮仍在继续。而从申请流程上看,已有6家基金公司获得监管部门的受理决定,4家公司获得了第一次反馈意见。

据业内人士介绍称,除参与新设基金公司外,公募基金控股股东的地位较难谋求,近期市场上也未有大宗基金公司股权转让的消息传出。公募基金牌照能够有效地提高股东知名度,完善金融布局,对各类金融而言均有重要意义。

此外,在排队等待股权变更的18家基金公司中,新华基金、长信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的申请材料接受日均已超过1年,九泰基金的等待时间更是已经超过两年半。

具体来看,九泰基金于2016年2月份递交申请材料,并在2016年5月份获得第一次反馈意见,此后便再无审查消息。此前,九泰基金透露称,其股权变更系九鼎投资的内部调整。今年2月6日,九鼎集团曾公告称,其子公司拉萨昆吾九鼎将把持有的九泰基金25%股权转让给九鼎投资,交易价格为零且无附带条件。不过,目前该次股权变更仍未获得批复。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基金公司变更持股5%股权的股东或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当报证监会批准。其中,行政许可审核时限自作出受理决定日起算,审核期限为60个工作日。某基金公司业务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个别基金公司的申请长期未能获批,可能是由于股权调整方案仍需调整、反馈意见材料未能充分准备,也可能是由于新股东未满足监管要求所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