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透镜”有望助力量子信息传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04日15:20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白旭)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发明了一种微型“量子透镜”,能够高效控制和检测光束中的量子信息,助力量子计算机与通信网络间的信息传输。

这种新型透镜厚度约为头发丝的百分之一,具有硅纳米结构组成的“超表面”,可实现对多个光量子同时成像,以便解读出光束中的量子信息。

论文第一作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非线性物理中心博士生王凯介绍说,解读光束中的量子信息通常需要采用一系列的光学元件分步进行,“而我们用一片极其轻薄的超材料元件一步完成,不仅实现了小型化,而且更加稳定可靠”。

王凯说,发展量子技术有望实现更快速的计算和更安全的通信。借助“量子透镜”,可以更便捷地控制和检测自由空间和通信网络中传输的量子信息,助力量子计算平台与通信网络间实现快捷可靠的信息传输。(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