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利说正式登陆纽交所主打“AI+教育”概念 开盘涨28%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8日10:02分类:美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原)总部位于上海的教育科技公司流利说(NYSE:LAIX)美国时间27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每股定价为12.5美元。10点08分,第一笔交易完成,开盘价固定在16.00美元,相比发行价上涨28%,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亚洲)。

据介绍,流利说由普林斯顿大学博士王翌和胡哲人、林晖博士于2012年9月共同创立。作为“AI+教育”赛道第一家完成上市的公司,流利说以英语教育为突破口,开创性地采用了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定制化、高效率的学习体验。目前,公司旗下拥有包括“英语流利说”、“雅思流利说”在内的英语教育类 APP,以及“懂你英语”、“流利阅读”、“地道发音课”等多款英语学习产品。

根据招股书显示,这种创新的模式被称为在线教育行业的“教育3.0模式”。相较线下传统“教育1.0”模式、依靠真人老师为基础的“教育2.0”模式,流利说遵循的这一模式将为教育的有效性和效率带来显著的改善。通过“教育3.0”模式,人工智能驱动的学习产品和服务可以作为真人教师的补充,有时甚至可以替代真人教师,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学习体验。

新颖的题材让流利说在路演阶段便受到了海外投资人的认可。通过此次IPO,流利说计划发行575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每股ADS股份代表1股A类普通股。按发行后总股本47,952,231股计算,累计募集资金达到7190万美元,目前,流利说市值超过6亿美元。

IPO后,流利说董事和高管合计持有4,947,332股A类普通股和19,675,674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51.3%,以及表决权的89.6%。这其中,三位创始人王翌、胡哲人和林晖的股权份额最大,持有的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41%,表决权的87.4%。机构方面,IDG和挚信资本均持股11.8%并列为第二大股东。GGV纪源资本持股为10.3%。华人文化基金持股为5.5%。

截至2018年6月30日,流利说已在全球积累超过8380万注册用户。付费用户超过百万,仅2018年上半年,流利说的付费用户数就已达到101.61万人。此外,流利说的月活跃访问用户从2016年的200万升至2017年的440万,并于2018年上半年升至720万。

随着付费用户的持续增长,流利说的营收同样飞速上升。公司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1233万元、1.65亿元(约2544万美元)。流利说2018年上半年营收2.32亿(约3510万美元),约为上年同期的579%(4006万)。与此同时,流利说2016年、2017年净亏损分别为8916万元、2.42亿元(约3731万美元),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为1.82亿元(约2754万美元),上年同期亏损6726万元。财务专家表示,由于教育行业特性,流利说的营收受美国会计准则影响,对于收入进行了“摊销”,大部分年费或半年费用户带来的收入会被均摊到尚未开始的时间。因此,流利说的实际收入会比报表数字高。

流利说创始人兼CEO王翌说,“首先要感谢全球的用户对于我们的支持,你们的信任和喜爱是我们不断前行的最大动力。我还感谢一路走来支持我们的IDG、GGV、心元资本、挚信资本、赫斯特资本、CMC、双湖资本,感谢你们对流利说“AI+教育”创新模式的坚定支持和巨大帮助。最后,我特别要感谢一起并肩作战的流利说的全体员工。没有你们,就没有流利说的今天。你们的努力,让教育在AI时代迎来了新的变革。”

在此次上市过程中,流利说通过招股书和股票代码间接宣布了其集团化品牌升级的新名称:LAIX,寓意为“以人工智能赋能生活,解锁人生的无限可能”。集团化运作后的LAIX,将继续依靠自主研发的语音识别、深度学习、适应性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背靠多年积累的“中国人英语语音数据库”,打造一个更加智能的AI老师,通过移动终端为全球用户提供成熟的教育服务。

王翌表示,考虑到公司良好的营收表现,此次IPO并未募集过多的资金。此次IPO筹集的资金将用于研发、销售与营销、以及包括潜在战略投资和收购的一般企业用途。(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