烯牛谍报 | 中国有多少个“BOOKOFF”——说说二手书这门生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7日15:40分类:行业掘金

提到二手书,一般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论斤收购的小贩、充满尘土味的纸张,或是高校毕业季的跳蚤市场、校园一角的教育超市以及潘家园的旧书摊。现在,野心勃勃的创业者们打算改变这一刻板印象,他们既充当回收小贩又充当旧书摊,希望能撬动这个百亿级的市场。伴随着近期的多个二手书电商平台融资事件,这个小众行业已经进入了主流视线。

为什么要买二手

二手循环经济近两年一直颇受关注。

持续数年的消费升级大潮,使得消费者手中积累了大量优质且闲置的商品,可供人们进行二手交易的存量资源也在不断增加;在经济下行环境下,一方面二手循环经济能够缓解人们的收入压力而受到鼓励,另一方面,中产以及90后甚至00后成为新的消费主力人群,对二手循环经济接受度更高;此外,第三方支付与征信的普及、线上线下融合趋势等技术因素为二手循环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综合性二手交易平台已被互联网巨头旗下的产品掌控,留给创业企业的机会越来越少,但垂直类二手交易仍存在机会。

二手物品新旧品相不一,属于非标品,而二手书的特殊性在于两点:一是书籍的市场价格较低而流通成本与交易成本均相对较高,同时使用价值高,且承载了一部分情怀因素;二是图书是二手物品交易市场中最具有标准性的商品,每本书拥有的唯一的ISBN码包含了这本书的所有基本信息,有利于标准化定价。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每年图书发行中再版书占比很大,意味着用户新购的图书很快就会变为旧书,但旧书可以反复流通,所以从供给端来看,二手书的存量会越来越大。另外,新书的平均定价连年攀升,用户对于二手书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强烈。

国内二手书市场现状

国内的二手书市场,线下主要是旧书摊、旧书店,市场分散且混乱。线上的玩家既包含综合二手交易平台、亦包含二手书垂直平台,又可以根据其交易模式分为C2C和C2B2C两种:

微信图片_20180927151856

烯牛数据整理

C2C模式主要通过撮合交易赚取手续费,孔夫子旧书网与早期的闲鱼均采用了这种模式:卖方将商品放到平台上等待买方挑选,买卖双方通过平台沟通后直接交易,平台从中收取或多或少的手续费。C2C模式的优势在于轻资产、运营成本较低且SKU丰富,缺点则在于双方均为C类用户,缺乏信任机制,卖家可以自由定价且图书质量平台无法把控。

C2B2C模式则与之不同,闲鱼下架个人二手书售卖之后所开设的“闲鱼图书馆”、转转推出的“转转有书”以及新近成立的二手书平台均不约而同地采用了这一模式。在这一模式下,平台可以深度介入交易环节,用户将二手书寄售给平台之后,由平台鉴定、清理翻新后再卖给读者,这样能够有效规避掉盗版书、违法书等风险,同时解决双方信任问题,平台通过低买高卖提供服务来盈利。这一模式的劣势在于,人力成本更高、运营成本增加,同时SKU丰富度受到一定的限制。

以上平台中,综合类的闲鱼、转转们将二手书置于自己App中的一个子类,孔夫子旧书网有自己独立的App,而新进入者多抓鱼、阅邻们则主要依托于微信生态。

微信图片_20180927151546

表:国内主要二手书平台运营数据

毫无疑问,作为一个创立时间比淘宝更早的C2C电商网站,孔夫子旧书网目前是二手书领域的领导者。而多抓鱼们的底气与在于,日本C2B2C模式的二手书店BOOKOFF已经在全球开出了1000+实体店,年营业额超过了100亿日元,他们希望能够在中国、在线上复制BOOKOFF的成功。

尽管都采用了C2B2C这一模式,但是二手书新势力却也有各自的不同。

微信图片_20180927151602

多抓鱼通过自建仓储与质检系统来确保图书质量,自主开发扫码定价算法来构建二手书买卖价格体系。同时重社区运营,用户除交易图书外还可以在平台进行心得交流。

微信图片_20180927151614

阅邻最早是一个基于LBS的校园图书共享社区,而后通过为图书回收商、批发商与分销商提供ERP系统来介入B端市场。现产品阅邻小书市是一个主打校园闲置图书流转,阅邻小集市则开始扩张生活家居、3C数码等品类。

微信图片_20180927151622

熊猫格子除二手书交易之外,主打图书社交,包括读者和读者之间的社交以及KOL和读者之间的互动。此外,也从二手书交易延展至文化生活类产品,通过拓展品类来增加平台的多元性。

微信图片_20180927151632

漫游鲸推出虚拟积分,主打原价回收二手书,用户出售二手书所得转化为平台积分,购买二手书时可用积分进行部分抵扣。

烯牛观点

国内二手图书的交易还处于初期的市场教育阶段,整个二手书市场上流通的书目仅占到存量市场的5%,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二手书新势力们的优势在于两点:一是将C2C模式改变成C2B2C的模式,统一回收翻新,控制二手书品相与质量,通过智能定价系统来解决定价难问题,打造品牌优势来赢的市场;二是利用二手书电商天然的社区属性来建立读书社区,加强用户粘性与凝聚力。

二手书电商市场已经出现了数十个创业项目,随着众多创业者与资本的进入,二手书这一古老而小众的行业已经焕发新的活力。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