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上市了!丨港交所首秀盘中市值破千亿 仍享一定估值溢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6日16:37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开盘大涨逾5%,盘中市值突破千亿港元,震荡中最终报收于发行价附近,海底捞至此完成上市首秀,市值达到944亿港元左右。展望后市,部分机构看好餐饮行业未来潜力和海底捞业绩表现,给予了该股一定的估值溢价。

盘中市值超千亿 海底捞首秀近乎平收

在提交上市申请约四个半月后,餐饮巨头海底捞今日正式登陆港股市场。

开盘股价即涨5.62%,报每股18.76港元,市值接近千亿港元。此后该股高走,涨幅一度扩大至10%,总市值超过千亿港元,但此后进入震荡,盘中最低触及每股17.860港元,贴近发行价。截至收盘,海底捞涨0.112%,报每股17.82港元,市值为944.46亿港元。

此次海底捞上市,“声势”不可谓不浩大:以IPO定价区间的上限——每股17.8港元上市,全球发售4.25亿股,其中香港发售3820.8万股,国际发售3.86亿股。基石投资者包括高瓴资本、景林、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雪湖、Ward Ferry五家机构。

这背后,是亮眼的业绩支撑。招股书显示,海底捞的主要营收来自于餐厅经营,占比达到97.4%。2017年,海底捞总营收为106.37亿元,较上年同期78.08亿元增长36%;净利润11.94亿元,较上年同期9.78亿元增长22%。而最新数据则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海底捞收入达到73.43亿元,增长54.4%。

根据海底捞此前公告,所得款项净额约为72.69亿港元。今日在挂牌仪式上,该公司首席战略官周兆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募集资金60%会用于开设分店,15至20家会用来扩张海外门店。

行业潜力大分散度高 海底捞仍将享受估值溢价?

事实上,此次海底捞上市不仅头顶“餐饮巨头”、“人类无法阻止的网红火锅店”等光环,还是“香港史上入场门槛最高新股”,以发行定价每股17.8港元、每手1000股来计算,投资者最低入场门槛费用达到1.78万港元。与此同时,海底捞也是近十年以来,香港市场第一个大型消费服务IPO。那么,海底捞未来将如何表现?

从行业来看,据国金证券研报,国内餐饮需求在庞大的基数下仍保持年均11%的增速,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蓝海市场。然而供给端竞争格局惨烈,中式餐饮前五强合计市场份额仅0.8%。不过,随着从业人员素质改善、餐饮企业标准化能力和融资能力加强,餐饮市场正出现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企业浮现的趋势,投资机会凸显。

而从细分行业来看,作为火锅界的龙头,2017年海底捞在中国火锅业市场占有率的比例仅有2.2%。沙利文预计火锅行业规模2017年至2022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2%。中信证券认为,结合龙头份额提升趋势,海底捞成长空间广阔。

机构测算海底捞海内外理论开店数量上限为1009家,仍有1.7倍增长空间,并预计海底捞2018年至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176.8亿元,292.3亿元和407.6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5亿元,27.7亿元和38.4亿元。该机构认为,相较于过去三年营收35.9%的复合增长率,公司正大步迈入增长的快车道。

考虑到未来三年海底捞的盈利增速将明显高于同业,国金证券认为海底捞在港股市场也将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推算合理价值为每股20.61港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不过,机构也提示了风险,包括食品安全、原材料成本大幅波动,以及海底捞主要供应商为关联方等。机构认为,尽管关联供应链结构可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但也隐含着转移定价等潜在风险。

根据证券时报、华尔街要闻、Wind资讯、新浪财经等综编。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