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德奥致歉会被指“作秀” 管理层回应:要给机会改正

证券日报2018年09月26日10:52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赵 琳 

自今年3月份被曝银行贷款逾期,*ST德奥的麻烦便接踵而至。9月20日,*ST德奥发布了公司债务逾期的公告。公司未能按期偿还1亿元贷款。而就在三天前,*ST德奥及其部分高管才刚刚被深交所给予公开谴责。

9月21日,*ST德奥召开公开致歉会。但有投资者指出:“公司一年多未在互动易上回答股民问题,现在假惺惺的开致歉会有什么用?”

此外,针对《证券日报》记者在会上提出的“截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净资产为-2.35亿元,已经资不抵债;同时上半年又亏损逾6000多万元,公司如何应对。”

*ST德奥董秘陈国辉表示,“对于净资产为负的情况,公司正在从内部与外部多途径尝试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管理团队及架构优化,积极拓展下游客户及上游供应商等方法进一步提升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同时公司也积极与各方讨论债务重组方案,争取尽快改变目前的局面。”

公司及部分高管被公开谴责

9月17日,深交所发布了关于对*ST德奥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的决定。决定显示,2017年10月份,*ST德奥披露2017年三季报,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0万至-5000万元。此后,公司分别于2018年2月和4月披露业绩快报和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分别预计2017年净利润为-7250.73万元和-4.75亿元。但是,公司4月27日发布2017年年报显示,其经审计的净利润为-5.13亿元。

由于*ST德奥未在规定期限内对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作出修正,且披露的净利润与2017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差异金额分别占2017年经审计的净利润绝对值的84%、86%。公司未能及时、准确地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虽然此后*ST德奥进行了申辩,但深交所不予采纳,最终给予*ST德奥、时任董事长王鑫文、时任总经理Michael Creed、董事长兼时任财务总监张之珩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对此事件,*ST德奥于9月21日采取网络远程方式召开公开道歉会,向投资者作出相关说明并道歉。不过,此次道歉会却受到了投资者的抨击。

“请问董秘您是怎么维护投资者关系的?一年多都未回复股民在互动易上的问题了!”、“互动易都不回答了?假惺惺的开致歉会有什么用?如果真想致歉,及时回答互动易的内容,我们散户都谢天谢地了,不需要搞这些致歉会给交易所看!”

面对投资者提出的问题,*ST德奥管理层只能以“小孩儿有错,要给机会改正,之于我们也是一样,有错就要改嘛”进行回复。

股票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受资金流动性紧张影响,*ST德奥的通用航空业务自2018年3月以来已陆续停止运营,公司的经营情况也不断恶化。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下降12.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24.41万元,同比下降51.73%。同时,最新公告显示,公司对深圳市彼岸大道捌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1亿元贷款未能在9月17日进行偿还。

本次道歉会上,关于*ST德奥的经营现状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目前,*ST德奥的经营绩效主要由小家电业务实现。对此,董事长张之珩表示,“为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公司将不断提升优化小家电业务群,同时也不断寻求拓展其他业务的可能。作为目前公司的主要目标之一,公司多渠道寻求债务重组的方案,期间不排除会发掘有前景的业务。”

由于此前*ST德奥已多次爆出银行贷款逾期,最新又有1亿元贷款逾期,投资者担心随着时间的推移,后续会有越来越多的债务逾期。对此,陈国辉称,“其他短期借款已经展期或者作了和解。”张之珩表示,“公司有息债务总体不超过5亿元。”他同时表示,“为解决公司债务逾期事件,公司控股股东目前正在与数家合作方磋商整体债务重组方案,协助公司改善自身资产负债结构,解决运营中面临的暂时困境。”

由于截至2018年上半年,*ST德奥的净资产为-2.35亿元,已经资不抵债。投资者担心公司面临退市的风险。对此,张之珩表示,“到2018年12月31日前,公司净资产还未转正的话,根据上市规则,公司股票将暂停上市一年。”

*ST德奥已经预计2018年1月至9月公司净利润为-6500万元-4500万元,留给公司扭转局面的时间已所剩不多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